2010/6/16

[Life] 台南 - 合成帆布包

這次南下台南,除了吃懷念的台南小吃外,另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到合成帆布行去幫自己買個不錯看的帆布包。

位於中山路45號的合成帆布行,小小的店面跟堆滿帆布包的櫃子,再加上門口高掛著的幾個帆布包,雖然店面不起眼,但是這些手工製作的帆布包卻是深得我喜愛,有股衝動想要敗好幾個回去。先前在台南混了四年的我,居然完全不知道這家好店。

店內有三個年紀較大的,其中一個應該是老闆,三人正在趕製”新興國中”的白色帆布書包。不過雖然手上在工作,老闆還是很熱情的叫我們自己看,如果有喜歡的包或是有問題,可以隨時問他,態度相當親切。另外還有三個年輕男女,不知道是否為店家子女還是幫忙的人手,不過態度一樣親切,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問的問題跟介紹帆布包。如果有喜歡的包包,他們還會拿出各種顏色讓你參考喔。

本來有好幾個手提的帆布包我們還蠻喜歡的,不過最後得到的回答卻是為非賣品,因為包包上的圖案是由之前的客戶自己設計的,所以合成帆布行無權做買賣的動作,只有單純有合成布標的包包可以販售。雖然覺得很可惜,但是也只能接受。就算這樣,合成的帆布包還是有好幾個不錯看的,最後我就從中間選出兩個比較喜歡的帆布包帶走。

這是第一個包,側背包,$700。因為家中的燈光關係,所以拍出來有很明顯的色偏,原本的顏色應該是棕色才對。
 

外側的直式布標,合成跟永盛的布標設計不太一樣,合成有兩種 - 為直式跟方型,永盛則是只有直式。

包包內的小布標

包包外側邊的方形布標,我蠻喜歡這個設計的。

包包內側有個帶有拉鏈的小袋子

包包內側還有多的隔層袋,整體容量看起來也不算小。

外側是用扣環的方式

第二個比較小的包,也是側背,$500。

實際顏色可以參考官網圖片,下圖引用自官網

正面也是用方型布標

內部有個比較不同的設計,就是有個人簡單資料標籤。

一樣內部有個隔間袋,不同的是多了片帆布遮蓋住。

再來是瑋婷敗的第一個包,$600。

正面一樣是方型布標

袋子是用扣子扣上,可以看到裡面有個拉鏈的小袋子。

下圖引用自官網,只是瑋婷買的是黑色,這個包包立著的時候,黑色部位就像是四隻腳一樣站著。

接下來這一個包,是這次買的最小的包,$150。大小剛好可以用來放些手機、錢包、面紙等的小物,蠻好用的。這個小提包上的布標有直式跟方形兩種,而且提帶也有不同的言色,就看你自己比較喜歡哪一種的配合。據說如果老闆不忙的話,應該可以讓你自己按照你想要的,搭配你自己想要的包包。

最後這個包是蔣胖買的,$450。這一個是現場最後一個,蔣胖二話不說就決定敗了。

結帳的時候,老闆會給你一張如何清潔保養帆布包的小紙條。

除了我們買的這幾個之外,合成還有其他幾個帆布包不錯看,有興趣的可以上官網去看看。其實永盛的手提帆布包也有不錯看的,但是永盛沒有像合成有官網可以參考,所以大家想要看的話,可能要自己用Google搜尋一下囉。

我個人是覺得,合成帆布行當然可以將那些由客戶設計,合成幫忙代工製造出來的帆布作品擺放出來,讓顧客知道他們有哪些作品。但是應該要把那些非賣品的帆布包放上”非賣品”的標示,明確的讓客人知道哪些包包只能欣賞,不然像我們看到好幾個包包,可是最後的結果都是非賣品,多少讓我們覺得有點扼腕。

除了合成帆布行外,先前在網路上就已經看到一些人介紹另外一家 - 永盛帆布行。永盛帆布行位於中正路12號,兩家其實離得並不遠,不過看網路照片比合成更不起眼,招牌更小,大家要留意找一下。這次本來打算兩家帆布行都去逛逛,可是最後因為帶著一整群的人,總是不好意思因為我一個人的行程,讓一堆人等我一個。所以只好把永盛帆布行留待下次到台南的時候,再來造訪了。永盛的招牌「醫生包」,看起來就很適合當PM或是主管的人來使用呀。

因為只有到合成一家,所以無法進行實際的比較,只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合成的帆布較薄較軟,包包背起來較舒服;而永盛的帆布較厚較硬,包包造型比較挺。這樣兩種不同的帆布特性,可以分別做出不同特性的各種帆布包。就算是一樣的設計,不同的帆布特性,也會讓包包產生不一樣的感覺。

比起日本京都的一澤信三郎布包,合成跟永盛的帆布包價格要比信三郎便宜許多,價格應該都不到信三郎的一半,甚至是三分之一不到。但是這兩家的帆布包款式都比不上信三郎的多且精緻,這也是我認為我們台灣一些傳統產業需要再加強的。除了產品本身之外,如何創新跟行銷,還有加強小地方的用心程度,往往都會是提升自己產品品質的重要因素。

不過不知道是否合成跟永盛的產能不大,所以只要學校或是百貨、連鎖店業者少數的訂單,就會佔滿所有產能。也有可能因為這樣的因素,所以才會無暇去思考出新的帆布包設計版型,也因為這樣,所以看到的總是一些固定不變的設計。希望以後能看到合成跟永盛有更多樣化的設計,或許可以加入一些年輕的元素,設計出一些更有現代感的帆布包。我也會繼續支持下去,希望有一天合成跟永盛也能夠成為觀光客來台灣必買的物品之一。

店家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南

1 則留言:

  1. 您好:
    這是一份對於合成帆布行的顧客滿意度問卷調查,將有助於本組畢業專題的研究。此問卷僅花費您五分鐘的填答時間,答題時請依頁次及題目指示作答即可。此問卷所取得的資料,將僅用於本組畢業專題分析,不涉及隱私,敬請放心填答,所有答案也並無所謂的標準答案。誠摯地感謝您的協助與配合!輔仁大學企管系學生敬上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formkey=dFZPQ21sTmp5VS1pS2c5OUdaWElYMlE6M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