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8

[Baby] 嬰兒推車與汽車座椅選擇

隨著瑋婷的肚子越來越大,我們開始要看一些有關小朋友的用品,其中少數的幾項大物品就是嬰兒推車跟汽車座椅。先上網查了一些大家的購買跟使用心得,然後再到店面去看一些想看的實品,最後再根據自己的需求及CP值,來做出最後的決定。

先講到嬰兒推車,嬰兒推車百百種,第一次到店面去看的時候,真的是整個人霧煞煞,完全不知道從何看起。在這邊就簡單的整理出一些關鍵考量跟選購想法。

嬰兒推車在網路上大概被分為三種,簡單代稱為A、B、AB型。A型車為輕巧型,大多落在3~6kg,B型車為舒適型,而AB型自然就是介在A、B兩者之間。下面做個簡單的整理。

 

A(輕巧型)

AB

B(舒適型)

收納置物空間

較少

折疊大小

小,易攜帶

中等

較大

重量

輕,3~5KG

5~7KG

重,10KG以上

舒適度

輪子很小,較差

中等大小,還不錯

大輪子,舒適度高

在推車的折疊方面,現在大部份的車都是號稱一次折疊的秒縮車,少數的一些推車的收折可以做到兩次折疊,雖然讓折疊後的體積更小,但也因為這樣的推車骨架設計,造成展開後車體易搖晃,影響到了推車整體的穩定性跟舒適度。而B型的大型車,通常都是簡單的一次折疊,不過折疊後的車體體積都比較大,如果要放進一般小車的話,有時候還要將輪子拆掉才能放進去,也會犧牲掉一些放其他東西的空間。而且如果車子太重的話,當只有媽媽一個人出門的時候,可能媽媽就會很辛苦了。

另外一些其他比較重要的功能,第一個就是雙向推車功能。一般的推車設計都是小朋友面朝前方,雙向推車就是可以讓小朋友面對父母,可以增加小朋友的安全感,也可以讓父母清楚小朋友的狀況。大部份的雙向推車設計都是設計成把手換邊,達到雙向的功能。不過購買雙向推車要注意是否四個輪子都可以360度旋轉,有些雙向推車只有原本朝前的兩個輪子可以360度旋轉,後方的兩個輪子是固定的。這樣當你把手換向之後,變成後方的輪子朝前,如果輪子是固定的,推車就會變得比較難推,不靈活。

考慮這幾個因素之後,就開始去店面看實體啦。不過推車品牌還是很多,日系的Aprica、Combi,歐系的Maxi-Cosi、McLaren,韓系的Capella,美式的Graco、Syncon,台製的寶鏵及其他品牌。

扣除超便宜跟高檔貨不看,再想想自己的需求,目前看到幾款在考慮中,寶鏵SUMMIT JG-105B、Capella S705、Pierre Cardin S518。

寶鏵SUMMIT JG-105B看起來是最穩的,網路上還可以看到有50kg大人實測,另外還有一篇蠻詳細的開箱文,看來買一台可以用上好幾年,但是非雙向推車讓我決定剔除它。

Capella S705屬於AB型車,功能性、舒適性看起來都還OK,也是雙向推車,列入考慮。Mobile01也有一篇不錯的開箱文

S518屬B型車,車較重但是舒適性應該更好,而且車架可以跟嬰兒提籃做完美的整合,這點我覺得還不錯。因為座椅是採可拆卸式,所以是少數幾台大車可以做成雙向推車,另外有附保暖腳套。這個其實在網路上有很多不同的名稱,有”酷獅拉”、”Brayo”、”Pierre Cardin”…等,或是查”U型RV雙向推車”。另外可以結合的提籃為TonyBear TB-806。Mobile01上也有一篇開箱文可以參考。

除了推車本體之外,有少數推車還有會附贈一些配備,像是遮陽罩、防水雨套、蚊帳…等,個人認為遮陽罩、保暖腳套、蚊帳都還蠻需要的,畢竟不管各種氣候,都有可能推著小朋友出去走走,所以這些配備對小朋友的身體保護都派的上用場。不過因為不是太多推車有附贈,所以這些東西都要額外去市面上找合適能用的。

汽車座椅,Aprica跟Combi的價格動輒都是上萬元,雖然看過覺得設計跟質感真的很不錯,但是因為價格因素,還是直接剔除。其他大家比較廣為使用的就是Maxi Cosi跟Pierre Cardin,價位比起Aprica跟Combi可就親民多了,大約只要4, 5K,基本功能都有,不過當然就沒有像Aprica跟Combi有一些其他小細節的設計。

汽車座椅跟推車因為價格都比較高一點,實在是一筆大開銷,所以我們先前就跟親朋好友打探一下,有沒有二手可以便宜賣,多少可以節省一點支出。最後很幸運的有徵到一個蠻新的嬰兒座椅,不過因為是屬於一歲以上才能坐的,另外剛好有朋友有個嬰兒提籃可以給我們,這樣湊在一起就剛好可以省下汽車座椅的費用。至於推車,也是有從朋友那邊收到一台小推車,不過因為為了出去玩的舒適性,所以我還是在考慮要不要買進一台大一點、穩固一點的推車,這樣出去玩的時候,可以讓小朋友在裡面躺的舒服一點。

基本上不論是在選汽車座椅或是嬰兒推車,都是要考慮到自己本身的需求跟預算,還有常用到的可能情境,在從這些考慮的因素中去思考,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推車跟汽座,這樣才會做出較正確的選擇。

2 則留言:

  1. 我勸你推車可以選兩台, 一台是台製的一台是國外進口的, 因為我本來我岳母送一台是日本進口的很輕,雙向, 但到了夏天, 那材質真是不透風讓小孩一直流汗坐不安穩, 後來問了才知道國外進口的大多都是這樣適合秋冬用, 於是我又去買台台製又涼爽, 適合夏天用.

    回覆刪除
  2. 是喔,日本的不都是強調通風一流的嗎?目前我家一台人家二手的,是輕量型的。可是因為我老是喜歡往外跑,所以考慮要買一台重但是舒適一點的,可以讓我出門推著小朋友跑。可是重一點的感覺好像都是比較不透風的,看來要重新考慮一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