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23

[相片書] 小熊的第一本相片書 by Story365

之前手上有的相機,都是一般小相機。從小熊出生之後,為了要幫小熊記錄成長過程,買了自己的第一台數位單眼,上山下海,只要允許,大概都會幫小熊拍照。只是常常都被熊媽媽嘮叨碎念,相片拍出來都是只有小熊居多。拍的相片多了,放在電腦裡雖然不會長灰塵,但是好像找出來看的機會也不大,熊媽媽還是喜歡洗成照片來看。除了洗成照片之外,想要實際的看照片,另外的選擇就是做成相片書了。

相片書這個市場,在這幾年發展的非常快,除了現在人手一台相機 (可能也有好多台),大家開始喜歡自己製作一些屬於自己的獨特記憶物品,也是一大主因。而提供製作相片書的服務的店家,也是比比皆是,從一開始五六年前,我聽過的好感動hypo點點印,還有我這次用的 Story365…等,市場競爭可以說是相當激烈,各家廠商也都不斷的推陳出新,想出各項商品可以讓大家將自己拍的照片,輸出後實體化成各種產品。

這次會選擇用 Story365 來做小熊的第一本相片書,是因為剛好在 gomaji 上看到有特價促銷,因為沒有廠商偏好,所以看到便宜就先買了再說,不實際用也不知道究竟好不好。而這次我下手的則是蝴蝶平裝本,對於這種相片書,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可以完全平版180度跨頁的產品,這樣頁與頁中間的照片才不會被犧牲掉。

既然決定要做相片書,那麼第一步當然就是挑選照片囉,光是這一步就是一個浩大的工程,如何從幾千張照片中,選出自己可能會用到的照片,幸好這個工作有熊媽媽幫忙,再加上我們鎖定的是一年內的照片,所以花了幾個晚上的時間,就把照片挑完了。

再來就是最難的也是最花時間的 - 分頁排版。根據自己選出的照片,簡單用時間、主體或是特別分類方式,把每一頁可能會用到的照片選出來。再根據自己的靈感進行排版設計。對於一個沒有特別美感或美編能力的人,光是這一段就花了我三個月的時間,才將排版定稿。

這個時候已經從一月初搞到三月底,一直看不到成品的熊媽媽已經很不耐煩,催促著我快點送印交卷。而已經變不出新把戲的我,也只能硬著頭皮,把手上的完成品上傳送出。因為我已經利用 Photocap 自己弄好排版,所以基本上也就是只有打開 Story365  的應用程式,簡單的把每一頁上傳並拉好大小,然後就送出作品。雖然 Story365 的應用程式有很多預設的排版可以用,可是基本上我只有用到跨頁滿版的設定,其他的對我來說都沒有用囉。

不過對於 Story365 的應用程式,我個人則是頗不滿意,原因是每次下載個元件或是美術物件都要搞很久,而且我試了十幾次,沒有一次成功,真是浪費我的時間。而點點印的方式則是網路編輯,不用額外安裝,只是當然提供的樣版也就比較少。

以下就是花了三個月時間完成的作品分頁,幸好最後做出來的東西,熊媽媽還算滿意。

封面

內頁

我個人之前是用過點點印製作同事的畢業紀念冊,雖然一樣是所謂的蝴蝶型的相本(可180度攤平),不過產品規格不太相同,價格當然也大不同。真的要進行比較的話,我會比較喜歡點點印所採用的精裝本,每一頁都是硬紙版做成,再加上霧面處理,就像是婚紗本一樣。而 Story365 則是比較像是一般書本,一樣是亮面印刷,只是加了硬紙板,比一般畢業紀念冊好。不過我說過,產品不一樣,這樣比也有點不公道,端看各人考量罷了。印刷品質上面,個人比較沒有那麼講究,所以覺得兩家印出來的色澤都算不錯。

下次有機會再做一本的話,可能會試著用預設的樣版先 layout 套套看,可以的話就直接送件,這樣應該可以節省不少的時間。

把照片洗出來或是做成相片書,拿在手裡看的感覺,真的跟放在電腦裡面看不一樣。拿在手裡的那種實際感覺,完全不是電子書或是 iPad 可以比的上的。大家如果有拍照片的話,記得還是要挑一些洗成實體的照片 (數位檔案當然也是要好好保存),把它洗出來,一定有不同的感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