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2006十月京阪九日遊 - 心得

時間:2006/10/06~2006/10/14

這一趟的旅行相當的累,走到腳都快斷了,不過真的看到很多很好的景色,也讓自己能暫時拋開工作。每一次的出國旅行我都很高興也很期待,因為我認為出國可以讓心情做一個簡單的重新整理與沉澱,也讓自己能多看一點在台灣看不到的東西。

雖然從第一次出國完之後,就一直跟自己講不要玩的這麼累,每天要找個地方讓自己坐下來喝個下午茶休息一下,過個悠閒的生活。但是每次都沒有做到,每次都想要走完全部的景點,深怕錯過任何一個可能沒去會懊悔的點,這樣的想法導致出國玩的很累,雖然真的看到很多東西,但是身體完全沒有休息到。"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如何在景點的數量上與悠閒的程度上面取得一個平衡點,是需要試著去學習的。

從上一次去東京到這次去大阪,老話一句,人家的觀光整體配套設施跟提供的資訊就是如此的豐富跟易取得,台灣完全沒得比。這次在京都清水寺特別有這樣鮮明的感受,人超多,而且我看到超多的外國人,英語語系、印度、歐洲、大陸、韓國,還包括我自己的台灣,外國人隨處可見,不論是跟團或是自由行,很明顯的人數就比台灣多很多。這樣在台灣根本就很難見到,其實台灣的景色很棒,但是就是大多數的人都是短視近利,感覺就像是要快點撈一票就好的心態。每次看到台灣哪邊有 xx祭之類的,去了只會讓人失望,整體的活動規畫跟配套根本就沒有好好想過,只像是為了吸引人來而隨便弄出來的一個東西。再來就是,你在台灣玩的時候,去到觀光區,東西真的是貴的離譜,就連販賣機也是一樣。但是在日本,我看到的是,觀光區的東西並不會比較貴,甚至會比較便宜,不會讓人有賺觀光客錢的感覺。而且日本為了吸引觀光客,提出了很多交通上的省錢方案(XX Pass),這樣的東西只給觀光客用,不給本國人使用,以此吸引觀光客來玩的意願。

為什麼我總是喜歡自由行,雖然每次都累的自己半死,但是那種在小街巷弄中穿梭的感覺,是跟團所無法體會的。這次因為有三天騎腳踏車的關係,所以有更多的機會在小巷弄中行動,雖然景色不美,但是悠閒騎著腳踏車,吹著徐徐的風,真的是很不一樣的感覺,無比輕鬆。而且到菜市場採買水果、去超市搶買半價的熟食,更能讓你有融入日本的感覺。至於每次都累到半死,我會盡量再去改善,走出自己風格的自由行。

這次自由行還有一個地方不錯,就是我們都沒有刻意去找有名的店吃飯,但是我們卻很幸運的都找到便宜又好吃的店。雖然店外觀一點也不起眼,便宜又好吃又豐富,吃得我們大家都覺得很棒。我還吃到一碗日幣180的拉麵,味道一點也不比有名的店差。這是我們這次比東京改善的地方,不拘泥於一定要吃有名的店,結果也都沒踩到地雷。不知道是日本的地雷店少,還是我們比較幸運呢?

京都的大大小小的神社多到跟台灣的廟宇一樣多,逛到最後真的會麻木,再有特色的寺廟都沒有太多的感受了,所以建議挑幾個真的很有特色也非去不可的去就好了。一來可以節省參拜的費用,也可以省下時間去別的地方玩或休息,這樣可以讓行程更悠閒更完美喔。

在京都的交通工具其實有地鐵、公車、腳踏車...等,不過因為京都的地鐵並不發達,反倒是公車線比較多,所以一般人都會推薦坐公車。但是這次,我們卻覺得腳踏車是一個不錯的交通工具。因為景點大多都在走路,如果景點間的移動方式是用公車的話,萬一沒有坐位,基本上是沒有休息到的。如果改成用腳踏車,雖然一樣是用腳在踩,但是運動到的肌肉是比較不同,反而是可以達到一點休息的效果。而且腳踏車可以穿梭在小巷弄之間,看到完全不同的景色,除了移動所要花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長一點之外,腳踏車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以下出自歐弟(我老哥)之手===================
經過這次京阪神之旅,小弟有幾得心得分享:
  一、寺廟、神社選重要的去就好,像是二條城、金閣寺、銀閣寺、清水寺,這幾個地方去過了,再來去京都郊外走走,像是嵐山、貴船、鞍馬,如果肯多花點錢跟時間的話,可以往更北殺去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看看。我想下次我再去應該會這樣安排。
  二、京都市內活動,其實自行車比公車來得更有機動性,也更方便,因為公車不是你要坐就有公車站,不是一到公車站就有車來,不是車一來就有位置坐,雖然自行車的花費比公車一日券來得高一點,但我覺得是值得的,在京都市裡騎腳踏車其實還滿舒服的喔。
  三、大阪有許多乘車一日券,有在大阪市內的像是大阪海遊券(可以免費進入海遊館)或是大阪週遊券(有許多地方可以免費入場,很棒),也有在大阪附近的志摩周遊券、姬路一日券等等,這些不但可以當日無限乘車,並且在許多觀光景點、設施等都有折扣,甚至免費,非常划算。
  四、還是盡量挑有櫻或楓的時節出國玩會比較好,即使普普的地方,只要有美麗的楓或櫻加持,相信會美上個好幾倍,更遑論本來就很漂亮的地方了。
  五、地圖,地圖很重要,網路上能抓到的地圖都很簡單,以京都、大阪這種路牌不多的地方來說,有份詳細的地圖真的很重要,所以到了當地,還是花點小錢買份地圖,會節省很多找路的時間,也可以少跑點冤枉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