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免費網路相簿比一比

因為這次去日本玩了九天,回來整理了一下照片,結果還是有八百張左右的照片,大概有3xxMB。原本如果是自己架相簿當然沒什麼問題,現在沒有空間了,只好找一下網路上既有的網路相簿服務來使用囉。下面針對不同的網路相簿簡單做個測試簡介。

Picasa Web:Google旗下的一個產品線,網路相簿空間是250MB,並不大。Client端有Picasa軟體可以支援圖片編輯跟上傳,簡單的做到批次上傳。相簿裡面不能有子相簿,這點比較差一點,不過似乎所有的免費網路相簿都沒有這樣的功能。功能其實很陽春,但是瀏覽照片是利用AJAX技術來做,所以我覺得是所有網路相簿裡面最好的。雖然目前可以看到一年付USD 25就可以加大空間到6G,但是僅適用於美國的使用者,這點讓美國本土外的我感到困擾。
天空部落:最近推出號稱5G的空間給免費的使用者,目前我正在測試中,瀏覽介面一樣不怎麼好,跟無名的有點像,但是畫面配置跟設計比無名好多了,速度也比無名快。上傳照片最多一次只能上傳10張,還要一張一張點,這點對於要大量上傳的人有點麻煩。
Yahoo:號稱無限的相簿容量,可以在瀏覽器上安裝他們的 client端程式就可以做到拖拉大量上傳相片的功能,這點蠻不錯的,不用像picasa還要安裝一個軟體,不過picasa軟體功能強很多就是了。不過 Yahoo的圖會被縮的比較小(480x360),對於這一點感覺不是太好。發現更多的缺點了,如果用拖拉上傳的話,似乎照片順序會亂排,並不會按照原本的大小排列,這樣有可能導致瀏覽的錯亂,所以在上傳之時,記得點選一下"相片名稱"做一個sorting的動作。而且雖然無限空間,但是單一相簿有300 張上限的限制,所以如果要擺超過300張,可能要用多個相簿來擺放。另外如果分批上傳,越晚上傳的會被擺到前面去,這樣的邏輯不太適合我的使用。目前測試的結果,三不五時總會有一兩張上傳失敗,不知道為什麼,如果再重新上傳失敗的照片,則整個順序就會亂掉了,沒有調整照片順序的功能。
PIXNET:免費會員可以擁有500MB的相簿容量,雖然是Picasa的兩倍,但是跟天空還有Yahoo比起來還是差上一大截。不過如果我沒記錯的話,Pixnet應該也是清交某一間出來的,不過怎麼系統穩定跟美編設計上比起另外那個要好得多呢?在我試用之後,感覺連技術好像都比另外那一個要強多了。Pixnet上傳提供了多樣的選擇,除了一張張慢慢點之外,還可以直接上傳 50MB以內的ZIP檔,目前不支援rar;除此之外,XP的用戶還可以利用XP本身內建的上傳功能,加上Pixnet所提供的註冊設定檔就可以使用上傳到網路相簿的功能;最後一種就是Pixnet自己的PixUploader,跟Picasa一樣是client端批次上傳的工具,一樣是利用檔案總管的方式來選擇所要上傳的照片,不過PixUploader是單純只用來上傳,比Picasa功能要少,但是優點在於PixUploader是綠色軟體,不用安裝就可以用。最最棒的是,Pixnet提供相片的排序,而且還是利用AJAX來設計,所以你可以所見即所得的用拖拉的方式來排序,最後再做儲存的動作,這個功能是我覺得最棒的。
MSN:還沒試。
無名小站:問題一堆,瀏覽介面爛,廣告多,速度慢,系統不穩定,最近還爆發硬碟出問題,空間小(50MB),我怎麼找不出優點。Hinet用戶強列建議不要用。

結論:自己架的最好,不過flickr的名聲也很好,免費的看起來Yahoo跟Picasa各有優缺點,其他的就算了吧。如果對無名有偏好的人,我也沒辦法了。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我也是找了好久,最後發現有一家叫快拍公園的真的還不錯,推薦給大家試試看喔!他們應該是我看過介面最清爽,上傳又不限制張數和容亮的新網路相簿............

    快拍公園 http://snappark.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