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29

[親子] 當"害羞熊"變成"皮皮熊"

有時我發現,在大家都在討論怎麼讓小孩謹慎些時,我好像有時得反其道而行,小熊的個性較為謹慎,

犯錯時會緊張,所以有些時候,我跟戶長是在鼓勵他犯錯,比如說,在學校撞到別人,

然後對方哭了,小熊不是不願意道歉,他會因為害怕而說不出"對不起",

另外他也較容易害羞,所以我們必須訓綀他臉皮厚些,其實也不知道是刻意還是無意,

通常聯絡本回家我們會先看過,但隔天也常忘記幫小熊帶這帶那的,或者是他們週間帶的書會不同,

有時也會忘了叫他帶,包含寫作業也是一樣,有時會隨小熊忘記而不提醒他,

除了要讓他知道寫作業是他自己的責任之外,我更想要的是,他有沒帶東西後,需開口向別人借,

或是需向老師求救的經驗,或是被責備的經驗,被念個幾次,我想臉皮自然會變厚,

 

就像一開始小熊在學校只要打翻食物,他就會哭,

現在他已經知道快速清理完即可(據老師描述他的神情還是很緊張的),但已有顯著的進步,

但就綀習的過程中,就是多觀察小熊的情緒反應,在與小熊相處的這段時間,

我學到最多的就是等待與觀察,有時我們會忍不住的預設一些立場,反而讓小孩失去了綀習機會

倒不如就是給他們去碰撞的機會,遇到難題了,再從旁協助處理

我知道學校通常在小孩過於調皮或是不遵守規則的時候,會請他到旁邊休息一下,

小熊班上也有幾個小朋友是比較容易被要求休息的,

 

有天,我問小熊

我 : 你們班上誰最調皮,最常被要求休息

熊 : 當然是"王大明"

我 : 那你有被要求休息過嗎

熊 : 沒有呀,我不會被求要休息的

我 : 怎麼這麼遜,怎麼可能有小男生不調皮,在學校沒被要求休息過

你老爸以前超調皮的,天天被老師處罰耶

 

小熊想了幾秒鐘說

熊 : 有啦有啦,有幾次啦

 

一來是讓小熊知道調皮是正常的,二來是讓他對於自己接受他也會有表現不好的時候,可以坦然的說出

在學校較不開心的一面,而且表現不好這也是正常的,不需要不好意思講出來

 

其實我想調皮是有的,只是次數不多,小熊在學校是個乖乖牌,又加上學習速度上算是快的小孩,

所以總是習慣了老師的讚美,倒是這一年,與老師溝通,希望老師能在某些情境下時訓綀一下小熊的厚臉皮

讓他知道被罵是正常的,沒什麼大不了,大家都會犯錯,

犯錯了不用緊張,要學習的是怎麼去處理那個後果即可,

有時我跟戶長會鼓勵小熊"皮"一些,激發出一些他小男生的特質,

有時鼓勵小熊走些不同的路,有時也刻意對他一些脫軌的行為不在乎,這一年來的訓綀頗有成效,

有時,好像是過皮了一點,我跟戶長只能互相調侃說,我們達到我們的目標了,

我想,想把小孩變皮的家長應該是不多吧,

(因為小熊在偏謹慎小心的一端,所以這樣的訓綀也不致讓他太脫序)

 

小熊的害羞當然也表現在無法與別人打招呼上頭,當然了解不該勉強小孩打招呼,

但對於已經相當熟的朋友或是老師,再說害羞也說不過去了,

畢竟小熊也快上國小了,不是牙牙學語似懂非懂的年紀了,

(很多小朋友在父母眼中都有害羞的問題,但就是程度上的差異,小熊的程度真是高了些),

當有一次發現小熊故事把"害羞"當成是他不打招呼的擋箭牌之後,我就覺得訓綀他的時候到了

 

剛開始用了一點誘因鼓勵他打招呼,成效還算不錯,當然突然遇到他不認識的阿姨或是叔叔,

在經過我們介紹之後,他還是會很難打招呼,但這就算是在可理解的範圍內,只能慢慢綀習。

不過當然在之前就先小熊解釋,為什麼要跟別人打招呼,讓小熊自己先去感受,

早上當遇到認識的人,對方開心的跟小熊打招呼,小熊是不是也會覺得精神來了,

除了"禮貌"的觀念之外(畢竟禮貌太抽象),也讓小熊自己感受別人大方跟你打招呼的感覺,

再舉幾個例子,用同理心讓他了解為什麼要打招呼,

 

在害羞這方面,這一年來在老師跟我們的協助下,小熊算是有很大的進步,

一開始,連在我們已相當熟的店家買東西/點餐都有困難。在經過幾次的綀習之後,

小熊現在對於自己去買東西已相當熟綀,也能獨自與店家溝通,算是今年最大的進展之一

 

一開始,我總想著要改變小熊害羞的氣質,想著這樣以後他太辛苦了,但是漸漸的,我調整我自己,

我接受小熊這種氣質,畢竟他是個獨立的個體,我開始去欣賞他這種氣質帶來的優點,

再慢慢引導他去克服這個氣質為他帶來的困擾,遇到暫時引導不了的,也就先放著,不用想太多,

未來就勇敢放手讓小熊自己去碰撞,遇到困難,再來做引導即可,這不也是我希望小熊遇到事情的處理方式嗎,

事情遇到了再說,不用擔心起來放,

正如昨晚帶小熊去看海底總動員2 - "多莉去哪裡",遇到事情不用顧慮太多,就做就對了,

這部動畫很適合當成小熊的畢業禮物

 

害羞的小孩,通常就是個性較細膩的小孩,他們有優點(比如說,因為他們不想丟臉,所以自制能力較好,

小細節較容易注意到,對於老師的指示也較在乎,學習上較不用擔心),但一樣也有困擾的地方,

我們希望能夠引導他學習處理遇到的困擾,能夠大膽一些別顧慮太多,

能夠多方嘗試,勇於失敗,順著他們的天性,

做出適度的引導,我想是我跟小熊爸目前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