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2

[美國] 美國自駕加油心得分享

這次的美國加州自由行,交通方式多是採用租車自己開。既然是自己開,就會遇到加油的問題,總不會有一台吃汽油的車,可以開十幾天,行駛哩程將近 1,600 英哩都不用加油吧。有的話請告訴我,下次我會試著租這台車看看。

美國的加油站幾乎都是自助加油,而且就像是你看電影看的那樣,一個加油站,幾個加油機,配上一間小小的雜貨店,店員都躲在鐵窗鐵門後,除非你拿槍叫他出來,否則他應該都不會出來的那一種。因此,如果不會自己加油的人,我想你可能要換個交通方式,或是找個會開車會加油的人跟你一起出來玩。

首先,要加油一定要進加油站,美國加油站的入口通常不會只有一個,大部份都有兩三個,也比較不會像台灣加油站,大家都很一致的會從一個入口進來,一個出口出去。所以可以看到在加油的時候,車子的方向都不太一致,對於他們來說,反正我只要能把油加到油箱裡面,就算達到我的目的了。我就遇過停好車要加油的時候,一台車從我前面衝過來,直接停好車加油的情況。

再來就是付款的問題。美國因為是採自助加油,自助加油最簡單的當然就是用信用卡刷卡加油,不過刷卡加油有比較貴一點。我有試過一次,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加了USD $0.1之後,油槍就不讓我加油了,不知道是不是刷卡被擋掉的關係。另外,好市多 Costco 也有加油站,比較便宜,不過一定要用他們的信用卡才能加。

如果要現金加油,先拿現金到小店舖裡面,跟他講幾號加油機,要加多少油,預付 30, 50 再回到車子旁邊去加油。加完之後,再到小店舖裡面跟店員結帳,預付多出來的部份當然就是會退錢囉。

因為我是租車,不是自己的車,所以就加最便宜的 Regular 就好,但是汽油的價差很大,所以要記得貨比三家不吃虧。我這十幾天來,最貴看過每加侖 (Galllon) USD $3.5 左右,最便宜看過每加侖 USD $2.4X,這樣一來一回就差了 USD $1,就差了 20~30 %。而且大部份,就算是在對面的加油站,都有可能價差不小。就連同一體系,例如殼牌 Shell 的加油站,都有可能差個幾毛錢。我還曾經看過一個十字路口,四個加油站,四個加油站的價錢都不一樣。

所以加油還是要慎選,不過還是要適可而止,可別為了一直要找最便宜的加油站,結果一直撐,撐到最後沒有油要顧路,或是要道路救援就糗了。我從優勝美地開到太浩湖,就開到幾乎見底,車子的油表顯示只能再開五英哩,自動啟動安全機制,不讓我拔鑰匙,一直等到我加好油,才能正常停車拔鑰匙。

最後在去機場還車的路上,因為對車子的油耗跟油表有了十幾天的感情,多少有些了解,所以就在離汽車還車據點,約十到二十公里內的加油站,把油箱加滿再還車,這樣油表顯示應該會是滿的,就不會被額外收取一桶油的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