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6

[小熊露營生活] 第 0 章 - 啟動,露營配備入手

之前曾經有一次跟朋友一起出去露營,只是那時他們搭帳蓬過夜,而我們是住民宿。在之後跟朋友出門的幾次野餐過程,朋友也持續不斷慫恿,再加上小熊學校也在五月中要去露營活動,所以最後就決定跳入露營這個坑啦。

基本上我們出門露營應該有 99% 的機率會跟朋友一起出去,朋友就說其他配備我們都不用買,只要搞定我們自己住宿問題即可。所以,初期來說,我們只要搞定自己睡覺的帳篷,其他的天幕、客廳帳、炊事帳、桌子這些東西我們就沒有敗入。而基於一個沒錢的露營新手來說,當然買配備也沒有辦法一次到位,馬上就入手夢幻品牌配備,畢竟沒露營過,萬一露營對某些人來說,經驗很差,那麼就算買太好的配備,最後也只會落得塞倉庫或是二手價換現金的下場。

既然有了“只要搞定自己”跟“沒錢的新手”兩大省錢前提之下,基本上需要做的功課就不算多了。要能搞定自己,最基本的帳篷當然不能少,基於愛台灣(沒錢)的前提,直接選定 MIT 台灣代工品牌嘉隆金綠豪華四季帳蓬入手,其它高貴很貴的名牌帳篷,就只能單純欣賞用了。這次入手的是金綠色的帳蓬,而買嘉隆這頂帳篷的好處就是整個 package 包含內外帳跟地布,因為朋友也是買這頂,所以如果不會搭的話,還可以直接請朋友幫忙。

(圖片來源:嘉隆露天拍賣)

房子搞定了,再來就是買床了。基本上露營睡墊大概就是分兩種,一種就是較薄 (3~8 公分) 的自動充氣個人睡墊,另一種就是厚度較厚 (20 公分以上) 的充氣睡墊

前者的優點就是因為是用多個睡墊組成,所以排列組合較彈性。不過雖說是自動充氣,但是後面還是需要人工吹氣或是用幫浦幫忙充飽。如果你不習慣睡太硬的睡墊,也可以不用把氣打飽,像我們就是沒有額外吹氣使用。

後者的厚睡墊,則是一定要用幫浦來充氣,通常這類床墊都會內建人工幫浦,用手或腳幫忙按幫浦就可以充氣,嫌累的就是用電動幫浦幫忙打氣。而厚睡墊的缺點就是怕小朋友蹦蹦跳跳,一不小心碰到尖銳物品就會漏氣,然後就要想辦法找到漏氣的地方,再補起來。不過此款睡墊收起來的體積則是遠小於自動充氣睡墊的體積。因此如果你是需要減少物品體積的話,那就是選擇厚睡墊會比較適合。

經過考量張小熊的好動程度,我們應該沒有辦法控制住他,叫他不要在床墊上跳。另外加上有時朋友來訪,需要床墊的臨時支援,所以我們最後選擇的就是,買四個薄的自動充氣床墊,比較有彈性。另外買三個床墊以上,還送一個可以裝下四個床墊的裝備袋,方便整理與攜帶。

這頂帳蓬 (270 x 270 x 170 cm) 對於我們一家三口來說,空間非常的大。而睡墊我們也是一次買足四個,約 250 cm 的寬度,比起 king size 的床還要寬,整體帳篷環境算是十分舒適。

再來就是一些零零散散的小東西,有些已經有的東西可以不用買,如保冷袋、枕頭、棉被。要買的東西不算多,例如晾碗盤的吊掛式碗櫥、頭燈、鍋碗瓢盆、RV 桶,也順便幫張小熊買了小椅子讓他可以坐。因為朋友介紹過台中的嘉隆,就剛好趁著回台中的時候,直接到嘉隆去 one-stop-shop,一次買了很多基本裝備,當然也就是荷包大失血。不過基本上因為我們都是買入門級配備,加一加可能還比不上人家一頂帳篷的錢呢。
 

PS:
在第一次的露營初體驗之後,馬上就知道自己還需要再買哪些東西,不過都是些小東西,例如晾衣繩、掛物繩、營燈、營繩警示燈、彈性勾、瓦斯爐…等。找個機會再把這些小東西補齊,應該就可以賴在朋友旁,渡過露營生活了吧。

附註:以上圖片,全部取自嘉隆露天拍賣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