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Travel] 20091107平溪菁桐半日遊

常常聽到平溪放天燈有多美,也在網路上看過一些平溪的美麗照片,但是卻一直都沒有機會造訪。趁著這個星期比較有空,查了一下相關交通資訊,雖然現在不是放天燈的時候,但是平溪還有其他的美景等著我們去探訪。

為了時間控制,所以我們選擇了開車到平溪線的終點站 - 菁桐,然後才走到平溪。不過開車就是要擔心塞車跟車位的問題,為了減少塞車的困擾,我們決定早早就出門,避開車潮,所以我們很快就到達第一個目的地 - 菁桐。

從石碇106縣道往菁桐,最明顯的目標物就是在過平菁橋之前的礦工雕像,只要看到這個就代表菁桐老街到了。

停好車後,老街入口就像是一個小型菜市場一樣,一點都沒有老街的樣子。在入口處的地面上,我發現一個特別的東西,看起來像是記載了菁桐的年代史。後來發現往老街裡面走去的地面,都有著一塊塊的地磚,上面標著不同年代不同的東西,看來應該就是菁桐的歷史吧。

在老街的頭,可以看到一間賣著礦工便當的店 - 紅寶食堂,不過可能是我們太早到,所以基本上老街的店,除了剛剛講的菜販之外,都還沒營業。

沿著老街走,可以看到路邊掛滿了竹筒,上面寫滿了各種願望,就像是日本寺廟的繪馬一樣,是用來許願的。

大量的竹筒沿著老街旁的柵欄吊掛,甚至是掛滿了路旁一個小火車頭的涼亭,幾乎都快要看不到火車頭了。

不過在我的印象中,看過大概兩年前的菁桐照片,當時這個火車亭還是乾乾淨淨的,完全沒有竹筒的痕跡,所以這個應該是這兩年才開始出現的。

走到菁桐火車站的月台,發現連這邊的樹上也被掛了幾根的竹筒,再這樣下去,過兩年再來,會不會整個菁桐都被竹筒淹沒了呢?

走到火車月台的另一頭,剛好就是菁桐礦業館,裡面有著平溪線的發展史,還有菁桐平溪礦業的歷史文物。

不知道是刻意設計還是剛好,這棟建築物的外牆爬滿了綠色植物,帶有一點被植物佔領的感覺。

旁邊的水塔上,印有很多掌印,應該是特別印上去的吧。

還有利用鐵架設計而成的礦工外型,裡面塞滿了木炭來加深礦工顏色,將礦工的線條突顯出來。

之後我們就這樣往平溪的方向走去,剛剛在月台看到距離平溪只有1.8km的距離,還算蠻短的,一下子就到了。

平溪小巷裡的小美容院。

太早到了,連平溪車站上也都沒有人。
 

平溪車站的地板上,利用不同瓷磚的顏色,拼出平溪最有名的"火車頭上過"的景色。

另外平溪老街上隨處可見的水溝蓋,也是有特別設計過的喔,明確的將平溪的特色 - 放天燈表現在水溝蓋上,政府規畫有進步。

這就是剛剛在火車站地板上看到的那個畫面,因為之前有先查好火車時刻,稍微在橋上等了一下往菁桐的誤點火車,等從平溪站一出來就可以拍到這樣的畫面。
 

之後本來想說逛一下老街,沒想到老街這樣短,一眼就可以從頭看到尾,只有拍了「天燈達人」的這塊招牌就逛完了。

我們往平溪國小的方向走去,目的就是要尋找網路照片中,那個郵局的舊型大郵筒。本來我們以為在平溪,可是當我們走到平溪郵局前,雖然一樣是綠色大郵筒,但是景色好像不太一樣,不過既然都來了,就拍一張當紀念吧。

發現平溪老街沒東西,我們決定再走回菁桐去。沒想到在回到菁桐的時候,原本路邊不起眼房子,我突然看到一個吸引我的東西,這個東西就是「沉睡的青春」的海報。這張海報就如同海報上寫的,被貼在菁桐81號外面的牆上。「沉睡的青春」的導演就是最近票房還不錯「聽說」的導演鄭芬芬,不過說實話,當初我會去看這一部是因為主題曲是楊宗緯唱的,但是看過之後,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不錯看喔,沒看過的人可以去看。

回到菁桐車站,大概是因為時間的關係,突然冒出了一大堆人,塞滿了小小的老街,尤其是鐵道故事館前,更是人山人海,跟我們一個小時前經過完全不同。

出發前就有先上網查過菁桐有什麼好吃的,除了之前在老街起頭那邊看到的紅寶礦工食堂外,最多人說到的就是「楊家雞卷」,所以當然要買一份來吃囉。瑋婷吃過一口之後,讚不絕口,現炸的雞捲配上附贈的泡菜,清爽的泡菜可以中和味道較重的雞捲,兩者搭配的剛剛好。雖然一條$50,不過因為不錯吃,所以還是值得推薦啦。

但是我現在才想到,原來我東西吃完了,但是都忘了要拍照留念呀,所以只能當一個發文不附圖的鄉民,現在根本就沒有雞捲的照片可以讓大家看,只能讓大家看看店面的照片了。

買完雞捲,我們就往前方人擠人的鐵道故事館走去,看看為什麼會吸引這麼多人?除了買火車票的人之外,其實大部份的人都是擠在鐵道故事館前面寫明信片跟蓋紀念章。

在鐵道故事館裡還有賣一些鐵道相關的紀念品,其中一個地方就是擺滿了寫著祝福話語的車票,不過並不是真的車票,上面的祝福話也不是用火車站名拼成的,如「追分成功」、「永保安康」這類的,所以我就覺得沒什麼特別。想當初考研究所前,我可是親自跑到成功站去買「追分成功」的車票呢。

作為一個稱職的觀光客,一定要跟大家一樣買張木質明信片,蓋上紀念章,再把木質明信片寄回家。一張木質明信片$60,再加上一張$10的郵票,小小花個$70買個紀念品,還算便宜啦。

而且原來我們在平溪找半天的郵筒,其實是在菁桐這邊,剛剛直接走月台過去,就漏掉了火車站前,寄明信片前先拍一張吧。

在郵筒旁的窗戶上,還站着一個可愛的Q版台鐵站長呢。

寫完明信片之後,剛好下一班的火車進站,就看到原本擠在故事館的人,全部都跑到月台上去坐火車,應該是要去平溪或是十分逛逛的人吧。而且平溪線有推出所謂的一日券,只要$54塊就可以隨便坐平溪線的火車到處跑,對於要跑遍平溪線的人,我個人是覺得蠻實用的。

看看時間,差不多接近中午,因為中午約了張哥跟蔣胖吃飯,所以就結束這次的平溪半日遊。其實平溪線不只這樣,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走走看看,這次只能算是走馬看花,下次有機會再連放天燈一起看吧。

交通方式:
火車:坐到瑞芳或是侯桐,再轉平溪線往菁桐即可。
開車:走國道五號到石碇交流道下,轉往深坑方向,接上106縣道即可,不要走106乙,因為這是深坑往宜蘭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