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

[Travel] 台中 - 彩虹眷村

早在之前就已經聽過彩虹眷村的消息,這次回家剛好沒什麼事,上網查了一下位置,然後就出發了。

彩虹眷村其實真正的名字是「干城六村」,位於嶺東科技大學後方,如果你走高速公路南下的話,到龍井交流道下,往龍井的方向,第一條遇到的路是忠勇路,在這邊左轉。之後一直往前開,開過永春東路之後,再往前開一小段,右手邊會有一個張天師府的道教廟宇,在這邊右轉,之後大概再往前開一百多公尺,左手邊就可以看到了。

從這張照片上可以看到眷村的地址。

會被稱作「彩虹眷村」的原因,是因為住在這個眷村的一位祖籍為香港的86歲黃老伯伯,大概一年前開始拿起畫筆,把眷村的牆壁跟地板當作畫紙,開始一筆一筆慢慢畫,畫出自己想畫的東西。因為使用了大量的鮮艷色彩,所以讓整個眷村從黑白變成彩色,「彩虹眷村」的稱號就是這麼來的。

黃永阜原籍香港,民國卅三年在蔣中正「十萬青年十萬軍」號召下從軍,卅九年隨部隊從海南島撤退來台,先後在金門、屏東、中縣等地服役。退伍後當過大樓保全,十多年前獨自搬到這處眷村。

我比較好奇的是當初老伯伯為什麼會開始畫這些東西,而剛開始畫的時候,這些眷村的老鄰居又是怎麼看待這件事?

除了牆上的圖案之外,就連小路上,甚至是排水孔蓋都畫滿了顏色。

某人的背影跟包包,顏色整體上還蠻搭的。

其實除了畫的圖案之外,我們還可以看到一些字句穿插在圖畫之中,或許是老先生想要告訴世人的一些話吧。

雖然畫的沒有很好,但是我覺得老伯伯應該是很有想法的,把自己想畫想說的東西,藉由這樣的方式表現出來。

有些圖畫如果沒有說明或註解的話,我想大家應該都看不太懂,像這個有誰看的出來是豬哥亮呢?

因為網路的力量,現在這邊已經變成一個小有名氣的景點了,就連接近中午左右的時間,都還是不少人在這邊拍照,還有專業攝影團在這邊外拍呢。從下面兩張圖就可以看到蠻多人來這個景點的,其中一張還不小心拍到人家外拍model的背面喔。

在不同的圖案旁邊似乎都會有寫上畫的日期,而我看到最近的日期則是98.10,看起來是最近才畫的,表示黃伯伯還在持續的創作下去。

目前眷村裡面還是有一些住戶在,所以大家在參觀拍照的時候,可不要太忘我的放聲交談喔,在拍照的過程當中,留給人家一個安靜的空間。

根據出發前在網路上查到的消息,「彩虹眷村」似乎在年底左右就會被拆除了,所以如果還沒看過的人,可能要抽空找個時間跑一趟囉。

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