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4

[Travel] 彰化扇型車庫

就已經在網路上看過很多有關扇型車庫的照片跟遊記,一直都蠻想要去看一下,剛好趁著這次老王過年到台中玩,剛好可以來拜見一下這個地方。

本來以為扇型車庫不太好找,不過後來查了一下,結果發現扇型車庫就在彰化火車站旁沒多遠的地方。

彰化扇形車庫是全國僅存,同時蒸汽機車也相當罕見,蒸汽機車完成懷舊之旅後,進駐彰化扇形車庫,讓這座扇形車庫更具歷史和文化保存價值。
台鐵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興建於民國十一年,軌道由車庫外展如一面扇子,又稱扇形車庫,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也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扇形車庫位於彰化市彰美路旁,進入機務段大門先看到台鐵人員利用廢鐵自製的兩具機器人,別具特色,許多小朋友參觀扇形車庫前,都會看到機器人而目不轉睛。
進入彰化機務段後可看到機務人員忙著保養和維修火車頭,如扇形的鐵軌透過轉盤移動,火車頭因此轉動而進出車庫,電氣機車和蒸汽機車都並列車庫。扇形車庫停放的CK101蒸汽機車於民國六年製造,六十八年六月鐵路電氣化後停用,後經台北機廠經七個月整修,八十七年六月九日復駛成功,完成環島鐵路懷舊之旅後進駐扇形車庫,是台灣第一輛成功復駛的蒸汽機車,另一輛蒸汽機車CK124經整修並成功復駛後,也進駐扇形車庫。

Reference:http://service.tra.gov.tw/Taichung-Transportation/CP/12587/fan.aspx

扇型車庫就在地下道的左手邊,如果是從火車站前站的方向開過來,鑽過地下道後記得要迴轉,但是可別再鑽地下道回去喔。

看起來很像是火車站的辦公地方,不用怕就走進去吧。只要是在上班時間,都可以在門口警衛室填妥資料後進入參觀。

在登記處有紀念戳章可以蓋,不過記得在參觀的時候,要遵守以下規則喔。

扇形車庫的背面,如果窗戶有開可以拍到火車頭的正面。

還沒到扇形車庫就可以看到好幾個火車頭停在旁邊。

在扇形車庫旁有個利用火車零件做成的機器人,不過我居然忘了拍。

扇形車庫就是利用中間這個大轉盤來運作。在扇形車庫旁可以看到一個三層樓高的觀景台。

扇形車庫旁邊常常可以看到火車南來北往,遠方還可以看到彰化火車站。
 

可以看到車庫上的煙囱都有編號,說明車庫共可停放12個火車頭。

這個牌子是在說扇形車庫只能在外參觀,禁止入內嗎。

你拍我,我拍你。

一行四個人的合照。

扇型車庫現在已經被規畫成鐵路博物館作為觀光用途,不知道彰化鐵路局是否還會定時的讓扇型車庫動一下,讓來到這邊的人可以近距離感受一下扇型車庫的運作。

除了扇型車站跟幾個蒸汽車頭這些古董之外,在這邊可以順便看到許多南來北往的列車,這個地方對於鐵道迷來說是一定要來造訪的景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