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3

[體驗] 露營一族絕對不能錯過,蚊子電影院必備神器 - 輕巧的 BenQ LED 露營機 GS1

每次露營到了晚上,只要一拿出投影機,所有的小朋友就會停止手邊的活動,自動自發的搬椅子,很整齊地逐一就座,耐心等待電影的播放。很開心這次有機會可以參加 BenQ 的「戀家體驗會」,而且這次要體驗的設備,就是我們在露營時,蚊子電影院一族最重要的配備 – BenQ GS1就讓我們來看看,號稱露營機的 BenQ GS1,究竟有甚麼厲害的地方,為什麼敢稱作露營機。

LED 露營機 GS1 是款專為露營生活設計的投影機,不用網路線/電源線,專屬大容量電池,搭配專用收納包,簡單就到戶外享受最棒的星空電影院。先進短焦設計,1公尺可投影 60 吋,低於 1 公斤重量,內建多樣影音 APP。同時通過 IPX1 防水、60 公分摔落測試,絕對是戶外投影的最佳選擇!

還記得很久以前,每次開會如果遇到電源中斷,最怕的就是投影機的燈泡壞掉,對於購買投影機來說,燈泡的耐用度其實是除了投影機功能外,買投影機要評估的一個重要因素。不過最近這幾年,傳統的投影機已經逐漸轉為使用 LED,LED 燈泡比起傳統燈泡來說,耐用度更好,而 GS1 的燈泡壽命,則長達 2 萬小時之久。


開箱

拿到的是 GS1 的專屬收納包,這麼小的收納包,代表投影機也不會大到哪去,這時候很難想像 GS1 倒底會有多好用。收納包裡面裝的東西可是五臟俱全,GS1 主機、電池、防水護套、電源線、遙控器、HDMI 線。

有多小?比我的手掌還要小

前方燈泡旁的是手動調整機身高低的轉輪,在左側則是有手動對焦轉輪。
 

後面則是各種的輸出輸入孔,由左至右分別是 3.5mm 音源輸出孔、MicroSD 記憶卡卡槽、HDMI 輸入、高速 USB 3.0、USB 2.0、電源孔。下方的電池也有兩個孔,分別是 Micro USB 充電孔跟 USB out,所以這就表示,手機沒電的時候還可以拿 GS1 的電池當行動電源,這對手機上癮者真是太方便了,完全不怕手機沒電。

拆掉電池之後,馬上機身厚度少了接近一半,整體來說更為輕巧不少。

正上方就是一些投影機的基本操作,碰觸之後就可以明顯地感覺到上放有一層防水膜的設計,所以才敢說 GS1 擁有 IPX1 的防水能力。

主機底部,就是散熱孔跟電池接孔。

插著電源線的時候,可以看到主機電源燈跟電池的燈都會亮燈,讓你知道目前的充電狀態。亮藍燈代表著正在充電中,如果是綠燈則是充飽電囉。

根據規格顯示,如果充飽電的話,可以連續投影三個小時,對於現在一部電影都不到兩個小時的長度來說,就算是打個八折,使用上也是綽綽有餘了。

另外,BenQ 幫 GS1 設計了一個防水防摔的軟性保護外殼,橘色的外殼,配上白色的 GS1,配色上我是覺得蠻好看的。防水套也是一點都不馬虎的,上方把功能按鍵都標示清楚,這樣才不會誤按。包覆機身,提供良好的保護作用。
 

不過如果裝上電池底座的話,機底的腳架孔就會被電池底座擋住,反而就沒有辦法裝上腳架,可以的話,應該要在電池底部也設計三腳架孔位,這樣就算裝上電池也能上腳架。另外保護外殼可能因為要防水的關係,所以也沒有設計腳架孔位,也就是說,如果要用腳架,就只能裸機插電源線上陣才行了。

GS1 還附有遙控器,上面就是幾個基本功能的按鈕,個人使用的感覺是蠻敏銳的,不會有按下去不理我的情況發生。


畫質

GS1 具有 300 流明亮度,提供了 720p (1280x720) HD 高畫質的投影畫面。在測試過程中,在自己家的室內,就算開著小燈,畫面也是看得很清楚,對於露營那種低光源的環境,也算是很足夠的規格。

拿到之後,迫不急待馬上架起來使用,為什麼呢?因為要拿來看世大運籃球呀~~~GS1 雖然稱作露營機,但是不代表在家不能用呀,直接拿來看電視球賽,也是很棒的享受。

也讓小熊體驗一下投影機的大螢幕,把投影機距離拉到兩公尺左右,牆壁上的螢幕尺寸馬上放大到約有 200 吋的水準。

順便帶回台中家中,家中客廳小,但是因為 GS1 的短焦設定,就算距離近,也能投影出大螢幕。這次是拔掉電池,直接用相機三腳架接上雲台,直接就可以撐起來投影了。



聲音輸出

GS1 本身有內建喇叭,也可以透過 3.5mm 的音源輸出孔連接外部喇叭。除此之外,還提供了藍芽連接的功能,拿出之前買的 OnPro 藍芽喇叭,開啟藍芽進行配對,就可以輕鬆用藍芽來看電影或聽音樂囉。

進入功能表,選擇「配對裝置」

開啟藍牙,並開始進行配對。

連線~~~


其他功能

WiFi 在網路訊號穩定的市區,是一個不錯的功能,直接透過 APP,馬上可以線上追劇。但是露營的地方很多都是在山裡面,有時候連上 facebook 都有點難,更不用說想要透過 WiFi 看電影了。

GS1 本身內建了 Android 的系統,也就是說,你可以安裝任何你原本喜愛的影音軟體,不過 BenQ 已經先幫大家弄好,內建愛奇藝 APP,讓你追劇很輕鬆,還可以透過 MicroSD 外接記憶卡來安裝 Android APP,還可以安裝 VLC 或是 MX Player 等播放軟體,直接播放 MicroSD 裡的影片,連外接電腦都可以免了。這樣的設計,可以讓整個電影播放設備,變得更加乾淨俐落。


實測評語

這次雖然實測沒能跟安排的露營活動搭配上,但是還是可以在家親身體驗 GS1 的魅力。

實際測試之後,GS1 的確是有資格被稱為露營機。GS1 有幾個特點對於露營來說是很重要的。

1. 短焦:因為露營的空間很有限,能夠在最短距離,投出最大尺寸的畫面是很重要的。在個人 GS1 實測的情況,可以在短短的一公尺左右的距離,投出 100 吋大小的螢幕。這樣的大小,在露營的時候,也能讓大家可以感受到大螢幕的視覺衝擊。

2. 可外接電池:因為是露營的關係,即使是看電影的時候,也是有人會在附近走來走去,特別是小朋友。這個時候,可以外接電源的 GS1 免除了電源線的羈絆,讓大家看電影時不會擔心突然有人踢到電線的情況。

3. 防水:在山裡面露營,有時候你很難保證天氣的好壞,而且有時候是會突然就下起雨來,對於投影機這樣的電子設備來說,有防水功能對於野外多變的天氣來說,會有更好的保障。

4. 可透過 MicroSD 外接影片,再用 GS1 的播放軟體,就可以開始看電影。

所以,使用 GS1 可以讓露營看電影變得簡單,你甚至可以不用任何一條線,出門前先把電池充飽,APP 播放程式裝好,再把影片放到 SD 卡裡,到了露營區,只要打開投影機,架好布幕,就可以開始看電影。不用額外接線 (根本沒有線),就不用怕有人走來走去踢到線。

你看這樣看起來整個投影設備是不是簡潔許多,上方亮藍光的是外接硬碟,右下方擺在桌上的是藍牙喇叭。而會接著電源線是因為前面已經把電源耗盡,所以只好接上電源,不然應該是連電源線都不用呀。

綜合以上的特點,GS1 的無線短焦功能,在露營時顯得特別重要,在露營的有限空間中,可以提供給觀賞者最好的享受。


總評

GS1 輕巧好攜帶 (機身只有 575 克,加上電池 400 克,也只有 975 克,連一公斤都不到),而且以一個手掌不到的大小,表現得令人讚嘆。亮度、畫質,再加上可安裝播放程式與外接 microSD 卡播放的優勢,讓 GS1 更讓人愛不釋手。

如果最近有人正在物色露營投影機的話,GS1 是值得推薦的一台投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