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0

[汽車] 安全第一,幫小娜 (Livina) 安裝胎壓偵測器 – ORO W410-A

政府為了行車安全,規定從 2016 年 7 月之後出廠的新車,都要配備有胎壓偵測器。只是因為我家的小娜 (Livina) 是 2014 年入手的,當時國產車根本沒有什麼安全配備,連這個基本的胎壓偵測器都沒有,現在來看,真的是只能哭哭。為了自己的安全,只能自掏腰包加裝胎壓偵測器,裝胎壓偵測,可以保持汽車胎壓穩定,讓輪胎不易變形,除了保行車平安,還可以保荷包不破洞。

而在選擇胎壓偵測器的過程中,一直在考慮要裝胎內式還是胎外式。胎內式就是不會被偷拔且穩定,但是電池沒電或是設備本身出問題,就要拆胎才能做維修更換;胎外式則是有可能被偷拔,另外還有網友提到輪胎旋轉會造成橡膠氣嘴的彈性疲乏 (解決方法換成金屬氣嘴),但是好處就是電池沒電可以自己直接換。雖然胎外式方便很多,不過考量穩定與安全性,最後決定還是選擇了胎內式的胎壓偵測器。

國內胎壓偵測比較有名的應該就算是 Garmin,其他好像也沒幾個選擇。不過小李沒有 Garmin,只有賣 ORO。而 ORO 也是台灣廠商自己設計製造,秉持一直以來的想法,就是要支持台灣 (希望不要讓我失望,按內佳洗愛呆丸啦)。

ORO W410-A 的好處,就是調胎不用重新設定,系統會自行判斷位置來顯示,不過這個目前並沒有實際測試過,等到一萬公里調胎之後再來驗證一下。ORO 的規格可用胎壓從 26~80 PSI 都支持喔。

所以趁著這次要換輪胎,索性一起把胎內式的胎壓偵測器一起裝一裝,一次打完手工,缺點就是荷包大失血。內容物包括,LED 顯示主機、電源線、四個胎壓訊號發射器 (12g)、鋁制金屬氣嘴。

特地使用金屬氣嘴

不過很奇怪,W410A 具有智慧自動定位功能 (Smart Automatic Location),所以應該是不分位置的,可是在胎壓偵測上面還是有註明右前、左前、右後、左後。等到之後調胎再來驗證一下。智慧自動定位功能如果有調輪或更換發射器,只要行駛約五分鐘以後,就可以完成自動調胎學習,不需要手動做任何設定學習。

安裝資訊顯示主機,師傅幫忙走線。

實際測試,開上路後,四個胎壓訊號會逐漸回傳,順序不一定。大約五分鐘後,才會四個輪胎的訊號才會全部收到,有時快有時慢。中間的 13.2 是目前電瓶的電壓,如果發現電瓶電壓低,就可能要換掉電瓶,降低臨時顧路的可能性。

而在大白天的時候,面板上的藍色胎壓數字會看不清楚。

所以只好自己用厚紙片 DIY 遮陽板,黏在主機上方,這樣做即使在大太陽下,也能清楚看見胎壓資訊。

4 則留言:

  1. 板主你好,我的車也是All New Livina,也是在2016年6月前買的,沒有標配胎壓偵測器…請問你安裝這個W410-A的價格是多少?? 再請問安裝店家的聯絡方式和地址…?? 感謝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竹北的小李輪胎安裝的,當初換是 4,600

      刪除
    2. 竹北的小李輪胎安裝的,當初換是 4,600, 含工錢嗎?

      刪除
    3. 當初是連輪胎一起換,所以也沒有多收額外工錢,你可以直接打電話去小李問問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