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15’美西] 美西加州自由行 – ESTA 簽證 (旅行授權許可)

以前都聽朋友說,美簽是出了名的難辦,而且要本人到 AIT (American Institue in Taiwan) 現場才能辦,而且最重要的是,每辦一次就是要將近 5,000 新台幣,真是嚇死人。以前住在台北的時候,偶爾有路過幾次,都發現大排長龍,有種難民在領救濟金或麵包的 fu。不過自從美國在 2012/10/2 為了慶祝我 35 歲生日宣布台灣加入免簽證計畫 (VWP, Visa Waive Program) 之後,赴美從事觀光或商務達90天,無需簽證,就只要事先透過旅行授權電子系統(ESTA,Electronic System for Travel Authorization)取得授權許可,就可以出發了。

在申請 ESTA 之前,有幾樣東西要先準備或是確定清楚的。

  1. 你的護照必須要是晶片護照:
    只有晶片護照且在美停留期間該護照之效期均在6個月以上才有資格適用免簽,也才可以申請 ESTA。幸好我跟瑋婷的去年才更新,小熊辦護照的時候,也已經是改用晶片護照,護照也都有一年以上的效期,所以我們就不用特別去換成晶片護照。
  2. 護照資料:
    因為護照號碼、申辦時間、到期時間,都是要填入 ESTA 申請表的。
  3. 準備好父母的英文姓名:
    這在申請 ESTA 的時候是要填的唷,如果不知道英文姓名,可以到外交部護照外文姓名拼音參考先查好。
  4. 準備好住家、公司的英文地址跟電話
    一樣在填 ESTA 的時候會用到
  5. 國外朋友或是住宿飯店的英文地址跟電話
  6. 信用卡,最後申請完之後,要繳每人 USD $14 美元的保護費。

準備好資料之後,就要開始申請了。首先,先連到 ESTA 網站 (廢話),不過在 AIT 的網頁上有特別提到,有些第三方網站也提供 ESTA 申請,但這些網站並未獲得美國政府的認可,與美國政府無關,也並非美國政府的附屬機構。如果網址不包含「.gov」,它就不是 ESTA 的官方網站。

一開始連到 ESTA 的網頁,會是一堆英文的網頁,不過不用緊張,看到右上角的國旗了吧,滑鼠移到上面,中華民國的國旗選下去就對了,就可以看到變成中文網頁了。
 

點選「新申請」之後,如果只有一個人要申請,就選「個人申請」;像我要一次申請三個人,就可以選「團體申請」。團體申請可以一次填完所有旅客的相關資料之後,再一併刷卡就可。

之後就可以循序把前面準備好的資料,按照提示跟步驟,一步步填寫,就可以完成申請啦。開始填資料之前會有一堆同意書要你勾選同意,我想我們除了同意之外,應該沒有第二個選擇。

不過在填資料的時候有個地方需要注意,在第二個步驟的時候,會有出現一個”身份證統一編號”以及一個”國民身份證號碼”的欄位,這兩個欄位在大部份網路分享的 blog 都沒有提到要怎麼處理。查了 AIT 的網頁,有特別說明要在這兩個欄位都填寫你的台灣身份證統一編號。

填寫完資料還不算全部完成喔,剛剛前面有提到,每人每次辦理,收取 USD$14 的費用,所以要做線上刷卡的動作,繳完錢才算完成整個程序喔。

也可以繼續新增申請人,等到申請人都加完後,再一次做完付款。

付完錢,短時間內,狀態會是「授權許可正待處理中」。

付款完成後,大概半個小時內應該就可以查詢狀態。

確認狀態已經變成「授權許可已核準」。另外,ESTA 的有效期限為 2 年 (或護照到期,以先發生為有效期限截止日),2 年內可以重覆使用,不用再付一次錢。

 

基本上,填完資料之後,一個星期內要完成付款的動作,不然資料會被作廢,就要重填一次。而線上用信用卡刷卡之後,沒有問題的話,大概 5~10 分鐘就會核准囉。不過建議大家至少還是要提前幾天申請,以免真的出了問題,那就糟糕囉。

參考網頁:

AIT - 免簽證計劃 (VWP)
ESTA 申請網站
旅行授權電子系統 (ESTA) 示範影片
中華民國外交部 - 申請「旅行授權電子系統」(ESTA)申請流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