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5

[居家] 幫我家的小菲傭 iRobot Roomba 571 換電池

當初搬進新家的時候,因為想要讓自己偷懶,所以買了 iRobot 掃地機器人來幫忙掃地。從那個時候開始,它就很認命,以至少兩天一次的頻率,執行它的掃地工作 (有時候操一點的話是幾乎天天出來工作)。我個人是認為 iRobot 掃的蠻乾淨的,只要定期幫忙清集塵盒就好了,有時候還會覺得它是從哪邊掃出這麼多灰塵的。

iRobot 開始執行掃地工作,從 2012 年到現在一晃眼也過了三年,從今年年初開始,就發現它出來掃地的範圍越來越小。估計應該是因為電力越來越少,能掃地的時間也就越來越短。現在的它,已經明顯沒力氣可以做天天掃地的工作,也到了該換電池的時候了。

之前 iRobot 是上網跟鼎鼎有名的 486 的硬攝影團購,參加論壇的團購買的平行輸入貨,而不是台灣總代理萊思比的公司貨。要買電池前,當然要先確認一下自己的 iRobot 的型號,以免買錯電池。要查 iRobot 型號其實並不難,只要把 iRobot 翻過來,底部就可以看到型號,而我這一台的型號是 iRobot 571。

確定型號之後,因為價格考量,所以鎖定台製電池,所以先上 PChome露天拍賣找看看。在露天拍賣找到匯聚科技 4400mAh 的電池,價格由 2,250 起跳,加上運費大概是 2,310。而 PChome 找到一樣的電池則是 2,450,刷卡折 200,再送小 7 禮券 $100,因此價格含運算是 2,150。

後來想說上硬攝影團購碰碰運氣找找看,沒想到還真的被我找到,iRobot Roomba 500,600,700 系列超高容量鋰電池 AP4400,價格 2,450,使用團購折扣券只要 2,050,一樣保固 18 個月,而且還免運費。相比之下,當然就是直接在硬攝影團購下單囉。

轉帳後約兩天到貨,外盒上的貼紙註明了產品的規格跟適用的機型。

取出本體

已經貼好保固貼紙,2015/8/17 起算。

贈品是三支腳刷跟三個濾網

安裝新電池之前,先把之前長年累積的灰塵做個大掃除吧,順便把已經斷了一支腳的腳刷跟濾網換掉。原本不堪入目的照片就不要貼出來傷眼了,用清潔完的狀況拍照片解說吧。
 

直接從底部開始,先拿掉集塵盒。

再鬆開四個主要螺絲,基本上就可以把底板拆除下來了。拆除底板後就可以看到電池槽的位置。
 

不知道為什麼電池的某部份外膜已經破了。

把舊的原廠電池拿出來,放入新的副廠電池。基本上電池是沒有接線的,充電跟放電靠的是電極的接觸,僅此而已。所以只要確認電極位置,再放入電池就算是安裝完成了,一點都不費力喔。

再來打開下方的蓋子,把毛刷跟滾筒拿出來清一清,清完後安裝回去。毛刷跟滾筒的兩側設計不同,有防呆設計,所以一定不會裝錯,不用擔心。

再把底板放回去,鎖上四顆螺絲,基本上換電池跟清潔就算是完工了。接下來就要進行換腳刷的工作。

把斷腳的腳刷拆除

順便換上新的刷腳

整個完工之後,經過這幾天的測試,iRobot 又是跟一尾活龍一樣,接下來就看副廠電池可以撐多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