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27

[15’美西] 美西加州自由行 - 啟動 (租車 - 租車保險篇)

這次的美西自由行,因為美國地大物博,景點之間的距離都很遠,所以交通工具的部份,打算是用租車自駕來處理。在國外租車自駕,國外開車的經驗不多,所以通常為了避免汽車出事要花太多的錢,大部份的人都會在租車的時候,加買一些汽車保險,來保護自己及車子的損失。

以下就是針對在美國租車的時候,可能會需要買的保險種類,做些簡單的介紹。不論是否要買,多了解一點相關事項,不論是網站或是櫃檯租車的時候,至少可以心理有準備。

  1. CDW (Collision Damage Waiver):自己的車撞壞免賠險,有時也被稱為 LDW (Loss Damage Waiver),為碰撞意外免責權。白話一點的解釋就是,如果在租車過程中,發生車禍車子碰撞或是損毀,則車子維修費並不會落到你身上。不過這一類的險種,通常並不包含對方的損失喔。
  2. SLI (Supplemental Liability Insurance):撞壞別人的車免賠險,其實有點像是台灣的第三人責任險,有時會被稱為 LIS,這個保險其中有包括醫療及責任險的部份,主要是在保護自己在出車禍的時候,被對方求償時所用,也就是主要是在保對方的損失。與此同時也確保您自己及乘客,在對方於事故發生後逃跑或對方沒保險時所造成的醫療費用。因為美國人很多通常都已經有 LIS 保險,所以在美國的租車網站,通常租車價格不會包含 LIS 保險。但是對於旅行的外國旅客來說,這個保險還是買一買比較好。
  3. Personal Insurance Protection:保障駕駛與乘客的意外險,又稱為 PAI (Personal Accident Insurance) 或是又稱 PEI (Personal Effects Insurance)。這項保險主要是保在租來的車子,造成自己駕駛及乘客的傷亡 (保醫療費用及車內的財物損失),而這項不見的要保,可以靠自己在旅行出發前,就先在台灣買旅平險來補貼,價錢可是差不少呢。
  4. PEC:保的是車內行李財物的損失,並非是必要的保險。
  5. Road Safe:從字面上直接翻譯過來的話,應該不難了解這個保險指的就是道路救援。道路救援就是針對沒水沒油沒電,或是輪胎沒氣、爆胎等,讓汽車無法繼續開下去,而請汽車公司來拖救的保險。聽說在美國拖吊一次就是 USD $100 起跳,而 Road Safe 一天的保費大概是 USD $8 左右,就看大家自己覺得需不需要多這一層的保障了。

如果您有信用卡的金卡或白金卡,並且是刷卡租車的話,可以問問看信用卡公司,有的時候信用卡公司會提供租車及旅遊險 (同樣的,還是要打電話詢問信用卡公司,看看您的信用卡有沒有這項免費的服務)。出國的時後,如果買了旅遊平安險,甚至於使用全民健保海外給付的話,你就可以考慮少買一些租車保險,但是最基本的汽車的碰撞險一定要購買。

個人是認為,因為難得出國玩,加上人生地不熟的因素,有些保險買下去可以讓大家心安的話,那就不要為了省一筆小錢,而壞了自己出去玩這一趟的興緻。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直接全險買下去最簡單,但是我倒是認為可以考慮用旅平險來補足,這樣可以有足夠的保險,又可以省下一點錢,一切端看個人需求及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