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18

[DIY] 把紙箱變停車場,小熊的父親節禮物?!

很久之前就在網路上看到一篇用紙盒當立體停車場,裡面是一位泰國爸爸為了自己的小孩,把不用的廢棄紙箱改造成小朋友的立體停車場。一看到的時候,很想幫小熊弄一個,不過衝動期一過,這個念頭就拋到腦後了。不過最近 FB 有出現了一個類似的分享文章,這次總算沒有讓這個念頭空轉,熊媽幫忙找了兩個紙箱,就趁著這次的 8/8 父親節 (颱風天),幫小熊做父親節禮物吧。

一開始本來還想要先在紙上畫設計圖,所以花了一點時間,發現夢想歸夢想,想要設計的太完美是不可行的,直接動手做下去,邊做邊想比較快。

工具準備:

  1. 紙箱 x 2,停車場主結構體
  2. 透明膠帶、雙面膠、泡棉膠,反正有黏性的就拿來用
  3. 剪刀、小刀,能切東西剪東西的就拿來用
  4. 修正帶,用來畫停車格
  5. 白紙,用來作標線
  6. 各式各樣紙盒,可以拿來作停車場內的小物。

開工:

首先,就是先做一樓室內停車場。因為上面會在壓著做二樓停車場的紙箱,所以用的是比較穩固比較大的紙箱。為了方便小熊的手可以在室內停車的任一個角落活動,所以在主要三面牆切割大窗戶。在不影響結構體穩定度的情況(保留箱子原本的四個角),能切多大就切多大。而且這樣的好處,就是一樓的室內停車場採光會比較好。第四面牆,擔任停車場入口的重要角色,所以直接切開,做成一個豪氣壯闊的大門。

在做二樓戶外停車場前,先做一樓室內停車場內部施工,以免封頂之後,不方便進行畫線作業。首先,請小熊把他的車子一一擺進去,依車子大小不同,分大小車格,剛好趁這個機會可以教小熊停車格的擺置,讓他知道停車格是不能畫滿的。

一樓停車場完工後,接下來進行二樓停車場作業。二樓停車場是戶外停車場,所以施工相對簡單,抓一下牆壁高度,手起刀落,直接對切下去,二樓停車場的結構體就完工了。再來就是把二樓跟一樓停車場黏起來,停車場主架構就出來了。

兩個紙箱不一樣大,所以有多餘的空間,剛好小熊拿著飛機飛過去,就決定在二樓弄個飛機跑道。

飛機降落囉。
 

有了飛機跑道,怎麼可以沒有直昇機坪,所以就在二樓停車場角落,把切割出來的紙板作廢物利用。採用紙板架高,做了個直昇機坪,下面還可以停車喔。

最後一樣請小熊擺上車子,把二樓停車格的線畫好,二樓戶外停車場就完工了。

主結構體完工後,最難的就是從一樓往二樓停車場的上坡道。畢竟所有東西都是紙箱,要怎麼做到穩固不易壞,要能經得起小熊的考驗,讓我想了很久。最後採用的方式,就是把上坡道做成一個三角形紙箱,這樣的方式一定是比單片紙板要來的穩固。而且弄成三角形紙箱,這樣就可以把上坡道跟停車場主結構體分離,萬一壞掉,也只要再做一個上坡道紙箱,比起整個停車場重做要來的簡單省力。

整個設計完工之後,整個停車場外觀還是紙箱樣。如果說是單一紙箱色系也就算了,偏偏還有紙箱外的產品圖案,熊媽覺得有點醜,所以只好開始想怎麼進行裝潢。
 

首先,先進行二樓外牆裝潢。因為是裝潢停車場,加上小熊喜歡閃電麥坤,所以就印了一些皮克斯汽車總動員裡面的車子,再把這些車子圍著整個二樓外牆貼一圈,二樓外牆裝潢完工。
  

再來是上坡道裝潢。原本打算挖一個隧道,只是熊媽怕我挖的太醜,破壞掉整體的感覺,所以改成單純的貼紙裝潢方式。這個部份選擇的是小熊喜歡的怪獸電力公司裡面的角色 - 大眼仔麥克華斯基。放大後貼上紙板,裁切掉不要的部份後,貼到上坡道的內側,上坡道裝潢完工。
   

最後是一樓外牆裝潢,為求一樓的裝潢一致性,所以貼上怪獸電力公司的圖案。
   

最後裝飾:用切割出來剩下的紙板,做成停車場招牌,由小熊親自畫的。

基本上整個停車場已經算是完工,已經可以開始營運。再來還會慢慢的弄一些停車場小道具裝備,例如繳費機、出入口柵欄、指標…等。不過這些東西不急,可以慢慢的加,只是希望在我弄好之前,這個停車場還能正常運作,不會屍骨無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