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5

[露營小物] 在黑夜中增加一點氣氛 - KOVEA N-894 瓦斯燈

露營的時候,照明設備百百款,除了會吃電的手電筒、頭燈、LED 燈之外,不吃電的瓦斯燈跟汽化燈,也是頗受露營人喜愛的照明設備。因為預算及維護成本的考量,最後選了個簡單的入門瓦斯燈 – KOVEA N894。

一般來說,瓦斯燈的亮度是比不上汽化燈的,可是在維護上,比起汽化燈要來的簡單許多,不用清油路,擦器材。而所需要的燃料,其實就是很多露營者必備的瓦斯罐。會買入這款瓦斯燈,主要是上網搜尋的時候,在 mobile01 看到某位大大的開箱文,所以決定敗入這個不用一張小朋友就可以搞定的窮人瓦斯燈。

先來看看外盒吧,60 流明的亮度,應該是用來營造氣氛用無誤。
 

硬式收納罐,可以把瓦斯燈具收在裡面,不用擔心擠壓跟碰撞,便於攜帶。
 

硬式收納罐的蓋子,還有一個妙用。就是設計成可以當作是瓦斯罐的腳架,這樣在燈具裝上瓦斯罐後,增加擺放在桌上的穩定性。張開蓋子上的三根腳,反過來就可以把瓦斯罐鎖上了(不過其實應該是要先鎖上,再把三根腳張開,不然瓦斯罐會裝不進去,因為三根腳會把瓦斯罐卡死,避免瓦斯罐鬆脫)。
  

玻璃燈罩是德國的 SCHOTT,可以看到玻璃上有 Made in Germany 的字眼。

燈芯在第一次燒過之後,會整個呈白色。打開上方的金屬蓋,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燒過的燈芯,不過似乎沒裝好或是沒燒好,不是很漂亮的圓形。
 

燈架上還有一條長鏈條,方便吊掛在營燈柱上使用。

正面是調節瓦斯出氣量的旋鈕,當然出氣量越大,燈就越亮(不過瓦斯罐也空的越快)。這個旋鈕還有一個功能,就是電子點火。當轉開瓦斯開關之後,按下旋鈕就可以點火,驅動瓦斯燃燒,瓦斯燈就亮起來啦。

這個瓦斯燈基本上是設計接上高山瓦斯罐來使用,不過它還附贈一個轉接環,可以轉接使用一般的卡式瓦斯罐,方便我這種買不起高山瓦斯罐的窮人家使用。而且轉接環可以直接裝在硬式收納盒裡,不會怕亂塞而不見。

買這個瓦斯燈,除了增加一點露營時的樂趣跟氣氛之外,也是為了達到資源充份利用。為什麼這樣說呢?每次用卡式爐煮東西,每次瓦斯罐用到最後所剩無幾的時候,剛好可以拿來裝到瓦斯燈上。利用瓦斯罐內最後剩下的些許瓦斯燃料,剛好夠提供一些照明亮度並增加氣氛。

這是在美樹露營的時候,第一次使用這個瓦斯燈。雖然燈芯沒有燒的很漂亮,但是至少有完整的燒完,也能正常運作,晚上點著也是很有感覺。可能是因為這盞燈的亮度不算太高,耗費瓦斯的速度也不算大,因此就算是拿了瓦斯爐快用完的瓦斯罐來用,也常常可以亮很久,點上一兩個小時不算是問題。如果是換上北極星這種高亮度的瓦斯燈的話,可能一下子就會燒完了,最後還是得換上全新的瓦斯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