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8

[小熊露營生活] 第 1 章 - 露營初體驗 - 福元居 (1030503)

在露營用品敗家完的隔天,朋友立馬安排了五天後的開箱行程,也就是我們家的首次露營囉,地點則是選定在苗栗南庄的福元居,現在這個季節剛好可以露營搭配看螢火蟲行程喔。對於剛敗完家的我來說,有點期待這次的露營行程呢。

在進行首次露營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想辦法把所有要帶的東西塞上我們家的小車裡。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先把車上清空,把張小熊的腳踏車跟工具箱拿下來,基本上就等於是把後車廂清空了。之後再根據下車卸貨的順序,反向依序把東西塞進後車廂。所以先把棉被、枕頭、換洗衣物這類的東西放到最裡面,再把 RV 桶跟工具放進去,最後放入帳棚、睡墊、鋁箔墊等搭帳所需要的東西,大概後車廂就已經被塞滿了。其他還沒塞進去的,就是直接放到前面的副駕駛座。沒想到三個人的露營東西,沒有天幕、桌子,還是把整台車塞的滿滿滿。

到了福元居,確認完營位之後,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先把帳棚、睡墊等搭建帳篷會用到的東西拿下車。福元區的營位並不大,有搭屋頂,營位大小大約剛好是比我們的帳蓬再大一點點,所以大概搭完帳蓬就差不多了。而營位是水泥地板,不能打營釘,所以外帳跟內帳之間並沒有辦法拉開可以通風的空間(如果要拉應該也拉不開,營位之間的空間不夠)。

雖然嘉隆的工作人員有在我買帳棚的時候,從頭到尾帶我實際操作過一次,但是過沒兩天我就忘了,因此出發的前一天,還特地上網複習了一下,refresh 一下腦海中的操作步驟。但是實際第一次自己要搭的時候,還是會有一點點愣住的感覺。

先鋪地布,再攤開內帳,單人最難完成的就是立起內帳的兩支營杖,這個地方幾乎還是要靠兩個人來操作才行。扣上內帳的中心掛勾之後,其他後續步驟,包括把外帳掛上,要一個人完成就不難了。搭完帳棚之後,接下來就是把裡面的睡覺環境處理好。鋪上一層鋁箔墊,丟出四個自動充氣床墊,棉被枕頭就定位,大概就算是完成了。在這過程當中,千萬記得內帳的門窗拉鏈要拉上,不然被蚊子飛進去,晚上就不用睡了。

搭好帳棚後,接下來就是玩樂時間了,不過小朋友其實從一開始就玩了起來,先是比較靜態的玩小汽車,等我搭好帳棚之後,就開始動態的追逐遊戲了。

玩了一陣子,差不多到了晚餐時間,大家開始把自己準備的食材跟鍋碗瓢盆拿出來,開始準備晚餐。瑋婷則是拿出她的拿手菜之一 - 乾煎雞排,煎到香脆的雞皮,配上鮮嫩多汁的雞肉,頗受大家的好評,小朋友,看來瑋婷還可以拿這道菜在露營界中走跳一陣子。

朋友的荷蘭鍋準備煮海鮮燉飯

在晚餐的準備過程當中,天空飄起來微微細雨,出門前看天氣預告有提到這兩天的天氣似乎不太理想,有下雨的可能,只能說這似乎就是新帳棚開箱的魔咒呀。不過幸好朋友有帶天幕,所以大家趕緊把一些東西移到天幕之下,所以才能讓這頓晚餐不至於吃的太過於狼狽。幸好也算是老天爺夠賞臉,所以雨都是一陣一陣,也都是下點毛毛雨而已。

露營的晚餐雖然不算豪華,但是各家拿出一些菜,也算得上是十分豐盛,咖哩麵、海鮮燉飯、炒青菜、滷味、香煎雞排、涼拌小菜、蘿蔔湯等,最後也是讓自己的肚皮吃到十分有飽足感。

吃完晚餐,小朋友繼續玩,大人開始聊天。

因為露營,所以幫小熊買了個頭燈,結果他就愛上了這個頭燈,到那邊都要戴著它。

當天晚上,對我來說算是一夜好眠。但是因為營地旁邊就有一條溪流,對於瑋婷這種不易入睡的人來說,就是比較麻煩的一個噪音,而我則是會將溪流聲誤以為是下雨聲。不過基本上,對於我來說,還是可以睡的很好。

隔天早上,把昨天晚上沒煮的菜拿來炒一下,配上稀飯跟麵筋,就是傳統的清粥小菜的早餐。朋友順便帶了鬆餅機跟巧克力醬,又是讓小朋友讚不絕口的一個組合。

吃完早餐,小朋友繼續玩,這個時候只要拿出小朋友露營三寶:汽球、吹泡泡、踢足球,一群小朋友就可以玩的十分開心。

這次的首次露營活動,雖然不能算是超棒,但是整體來說還是相當不錯,小熊有人陪著玩,大人也有自己聊天打屁的時間。小朋友不再是只有 3C 娛樂,可以在大自然下跑跑跳跳,這應該是最近大家瘋露營的蠻重要的一個因素吧。

個人評比:(十分為滿分)

  • 營地整潔 (6): 普通,沒看到有雜亂的垃圾。
  • 營地設備 (5):有熱水供應,但是只有用水龍頭會恆溫,用蓮蓬頭會在極熱跟極冷的水之間,快速且不穩定的切換,所以變成一定要用水桶配水瓢才能洗,一度造成困擾。有雨棚這點在下雨天還不錯,可是帳棚之間空間太小太擁擠。
  • 周邊景點 (7):離南庄老街不遠,所以可以逛完南庄再去搭營。四五月時可以賞螢火蟲,我們去的這天看到超多的螢火蟲。
  • 其他 (7):營地旁邊就有一條溪流,天氣熱的午後,小朋友就可以去玩水,但是付出的代價就是一整晚都會聽到溪流的聲音。

相關資訊:
福元居
037-825747
苗栗縣南庄鄉南江村19鄰8-1號
一個營位 $6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