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8

[溯溪初體驗] 新竹泰崗溪

這次應蔣胖的邀請,一同參加了他們公司社團辦的溯溪活動,活動的地點就在竹東的泰崗溪。由於從來沒溯溪過,所以根本也不知道溯溪是要幹嘛,要準備些什麼,腦袋裡想的反正就是往溪流的上游走就對了。

不過事實上溯溪可沒我想的這麼隨便,防寒衣、溯溪鞋、防滑手套、救生衣、安全帽,一樣不缺,讓我們玩的安心也玩的開心。

出發前先作一些簡單的暖身操,避免太久沒伸展的筋骨,一下子活動太劇烈而受傷。教練順便在此時做一些簡單的安全宣導,例如拉人要拉手腕不要拉手、前進時溪裡的狀況要相互提醒、用腳掌踏地前進而不是用腳尖…等,讓大家可以簡單的記住幾個安全守則。

天氣雖熱,但河水的冰涼也是完全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在大家第一次接觸溪水的同時,教練就馬上請大家互相潑水,以適應溪水的溫度。不意外的,在此出現了第一次的潑水大戰。

一開始可能是要讓大家逐漸習慣溯溪,就只有很簡單的沿著溪流往上走,只有偶爾高高低低的溪水會讓人覺得有點變化。

現在大家看起來還是一派輕鬆的樣子

後來總算是出現第一個特別的點了,要學魚逆游而上,挑戰小瀑布。
 

再來就是溜滑梯,其實就是因為河床高低差所出現的水流滑梯。只是因為從來沒玩過,所以就有新鮮感。不過聽教練說因為新竹這兩個星期來雨下的太少,所以溪水水位降低不少,導致水流量變少,刺激感也就少很多。

之後有一段要橫渡溪水到對岸,教練叫我們開始游,中間有一段游的很辛苦,怎麼游都沒有前進的感覺。

中間有一小段路,就是沿著頁岩壁慢慢往前走,這段要稍微小心的是因為頁岩壁很常剝落,一個不小心有可能頁岩就整片被剝下來。
 

午餐就是由三位教練一路揹上來的泡麵 + 火鍋料 + 青菜,配上提香用的統一肉燥麵肉燥,很香,很油,讓人不自覺多吃了一點。

這條溪的生態其實保護的還不錯,沿路看到很多的魚、蝌蚪,在吃中餐休息的地方,還有許多的小青蛙。

吃飽休息夠了之後,就繼續往上游前進囉。

抵達第一個野溪溫泉。不過因為溫泉水溫度太高,很多青蛙就這樣浮上水面歸天了。

第一個跳水點,其實就是從一個大石頭往下跳。

這次溯溪的折返點

在這邊大家又聚集在一起合照,也是第二次潑水大戰的地點。

拍完合照之後,接下來就是往下游回程走。回程可就比來的時候要輕鬆許多,遇到寬廣的河道,就是給它放水流,慢慢往下游漂就對了。
 

在某一次的漂流過程中,教練又找了一個跳水點,而且馬上就跳一次示範給大家看。結果不知死活的我,剛好離那個跳水點很近,又突然失心瘋的就自己爬了上去,結果就變成第一個跳水的人了。雖然一站上去的時候,覺得高度好像有點高(大約3~4公尺),但是想想沒啥好怕的,就直接給他跳下去了。

飛吧。

跳下來之後,整個人有種通體舒暢的感覺,高台跳水果然是種特別的體驗。

看到大家已經都爬上去自動排好一列了。

這個角度拍起來感覺就很刺激了,好像很高的樣子。

滑梯玩到後來已經麻庳了,管他水流怎樣就直接給他滑下去了。
 

這條溪水的風景很漂亮,溪水也很乾淨,嚴嚴夏日泡起來相當舒服。

這次的溯溪是委託台灣戶外探索學校幫忙辦,個人的經驗還不錯,蠻好玩的,再加上這是一個消暑又可以接觸大自然的活動,玩完之後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不過有點可惜的是照片有點少,加上都是用防水相機來拍,所以有些照片可能沒辦法拍的太好。不過下次如果有機會也有空的話,或許可以考慮再參加。

PS : 本次照片是由台灣戶外探索學校及蔣胖同事協助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