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5

[Windows 7] 登入之後總是使用暫存設定檔

某個星期天的晚上,電腦突然登入出現問題,怎麼登入都沒辦法用我原本的 user profile,導致系統都去使用暫存設定檔,但是整個電腦桌面設定跟我習慣使用的不一樣,因此,決定想辦法找出問題的根源,只是沒想到,這開啟了我一整段痛苦的旅程。

首先我先查了一下事件檢視器 (Event Viewer) ,看看能不能找出什麼問題。發現系統在登入的時候有錯誤發生,訊息大致上就是說 user profile (ntuser.dat) 被另外一個程序佔用,所以沒有辦法存取。因此系統才會判斷,使用暫存的設定檔來開啟系統。萬一原本你的系統設定是設定不使用暫存設定檔的話,那在這邊根本也就不會讓你登入系統,感覺更慘。

那既然是有程序佔用,那就先用 unlocker 來看是誰咬住,順便解 lock。沒想到居然沒有程序 lock,愚笨聰明如我,這時候就想說那我先把 ntuser.dat 搬走,這樣讓系統下次登入自動重建 user profile 不就可以了,哈哈。事情要是有我想的這麼簡單,那就好了,呆誌無是像憨郎想ㄟ架尼甘單。

重新開機登入之後,慘,現在是連登入都不讓我登入,出現”Group Policy 不允許存取”的情況,這這這~~沒有辦法登入,那我要怎麼救系統,我根本就沒有另外一個系統帳號可以登入呀。這時只好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重開電腦,進入安全模式,看看能不能有什麼方法可以救。

果然老天爺還是眷顧我的,在安全模式之下,居然讓我登入成功了,難道是安全模式不用 user profile 嗎?先不管這麼多了,先試試看能不能把剛剛移走的 ntuser.dat 搬回去。沒想到 ntuser.dat 居然是隱藏檔,而且在安全模式之下,我就算想要開啟檢視隱藏檔都不行,這又讓我回復原先 user profile 的希望落空。好吧,再看看能不能新增帳號,至少可以用另外的帳號用,幸好新增使用者的功能是正常,趕緊加了一個系統帳號再重開機。

這次用新的帳號登入之後,本來想說是系統管理員的權限,而且是正常開機,那我就可以正常看到原先的 user profile。正準備把 user profile 複製到另一個帳號的時候,哇勒,出現權限不足,不能存取其他帳號的 user profile。我都已經是系統管理員了,還不讓我這樣做,只好請蔣二伯上網找一下。

後來找到可以透過指令,開啟真正系統隱藏的系統管理員,找到一線生機,當然馬上行動。把 administrator 帳號開啟之後,馬上改用 administrator 登入,而且立刻就將 user profile 放回原本的帳號。做完之後,馬上登出用原先的帳號登入,太高興了,我看到我原本的桌面了,真是痛哭流涕呀。不過你以為痛苦的旅程就在此畫下句點嗎?你想得太美好了。

登入之後,發現居然無法上網,心裡覺得納悶,剛剛就算是使用暫存設定檔,也可以正常上網呀,怎麼現在回復之後,反而不能上網了呢?重開機試試看好了,沒想到重開機,再登入一次,哇勒,怎麼又變成用暫存設定檔登入了呢?我可愛的桌面跑去哪呢?而且,還是不能上網ㄟ,連我的電腦名稱都被改成無意義的一串字了。

心灰意冷的我,只好請蔣胖再上網幫我查查看有沒有其他的解法,看到有人提到要進登錄檔(registry),把 user profile 自己重新設定過。參考了一下網路的作法,按步就班的一步步做,這時候我心裡只希望電腦可以快點恢復正常。該改的改好了,該刪的也刪了,重新開機吧。ㄟ~我的桌面又回來了,只是還是不能上網。有了剛剛好了又壞的經驗,再重開機一次,結果,又進入了使用暫存設定檔的地獄中,這時候的我已經跌到谷底,快要爬不起來了。

後來想說,沒關係,就算是暫存設定檔,我先把無線網路救回來再說。可是左看右看,上查下查,驅動程式看起來沒問題呀,可是怎麼就是掃不到我的無線AP,就是上不了網。可是蔣胖在我旁邊上網上的很爽,所以網路 AP 應該是沒問題的才對。試了幾次設定,就是沒辦法把無線網路搞好,這時候已經晚上一點,從我開始弄已經搞了兩個多小時了,我累了也死心了,決定明日再戰。

隔天下班之後,打開電腦,還是一樣的狀況,根本上不了網。心裡第一個念頭,沒有無線網路,我還有有線網路,上網抓無線網路的驅動程式重新安裝過,總應該可以吧。沒想到這個時候神蹟出現了,讓我完全摸不著頭緒。原本完全不同的無線網路,在我插上網路線之後,它它它~~~它就通了,你說是不是很神奇。

雖然解決了無線網路的問題,但是登入使用者設定檔的問題還是存在,問了問谷歌大神,看到有人的講法是直接用 CHKDSK 試著去掃描磁碟,看看是否是設定檔真的壞了,如果真的壞了,也可以順便修復檔案,或許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在已經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什麼方法都只能試試看了。花了將近兩三個小時的掃瞄磁區,第一次開機果然是順利開進去,只是第二次就又回復原狀,所以只能宣告失敗。

目前我算是暫時放棄解決這個問題,只能多花一點時間,慢慢的將資料跟設定轉移到另外一個帳號,把環境設定整個重建回來,有空可以再寫一篇備份帳號設定的文章。不過除此之外,今天發現一個新問題,就是我的 WiDi driver 好像有點問題,看來又要找時間來處理一下了。

相關連結:
How to Fix Temporary Profile in Windows 7
Fix 'User Profile Error-Logged with a Temporary Profile'
Fix Corrupt Windows 7 Temporary Profile
Windows 7 Logged on with a temporary profile
Test a Partition for Errors with Check Dis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