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5

[Travel] 小熊熊人生的第一本護照

因為年底想要帶張小熊去澳門玩(其實是自己受不了),為什麼是澳門,因為帶著沒出過國的張小熊,不敢跑太遠去太久,還是從近程短程慢慢玩起。不過要帶張小熊出門,第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幫張小熊辦他人生的第一本護照。

第一次辦護照,如果你是想要委託人家代辦,不論年齡,那就要先到戶政單位辦理”人別確認”,也就是說要先拿到你這個人的身份證明,之後才能再進行辦護照的動作。不然就是直接親自到外交部領務局北、中、南、東各辦事處辦理,這樣就可以少跑一次戶政事務所做人別確認的動作。

如果你要請別人代辦護照的話,就先到戶政事務所去辦理人別驗証,帶著身份證正本、2吋彩色白底大頭照2張,並填寫護照申請書,驗證後戶政單位會蓋驗證戳章,然後就可以拿著人別確認,請旅行社幫你代辦護照。

至於護照所需要的大頭照,已經自拍過好幾次大頭照的我,怎麼可能讓照相館賺我這個錢,當然是自己來囉。不過要讓張小熊安安靜靜的正面拍張照還蠻難的,所以只好直接從之前去台南玩的時候,所拍的照片當中,選出一張正面的照片,再利用Photoshop去背,最後用PhotoCap直接排成八張兩吋照片,送Costco洗出來,成本$2。

不過因為外交部領務局只有平日有開,反正不管怎樣都要自己跑一趟,所以請一天假回台中去,順便辦護照。中部的辦事處位在黎明新村,地址不難找,只是附近車位比較難找。而且辦事處的處理效率超快,繳申請書、確認資料、繳費($1,200),進去前後不到十分鐘,手續就已經完成了。工作天大概是三到四天的時間,不過因為我們不可能再專程請假來拿護照,所以就是直接請辦事處快遞給我們囉。

附上申請護照要準備的資料。首次申辦護照

現場填繳普通護照申請書一份
‧六個月內拍攝之大頭照兩張
‧戶口名簿正本(驗畢退還)及影本一份
‧直系親屬、旁系血親三親等內或法定代理人陪同辦理 (本人一定要到現場喔)
‧陪同辦理者的身分證正本及影本

在做身份確認的時候,有個好笑的小插曲,因為平常我們都是叫”張小熊”或是”小熊熊”,根本很少在叫張小熊的本名。所以當小姐叫了好幾聲想要做確認,張小熊根本就是完全不理她,不過因為小朋友本來就未必會有反應,幸好沒有影響到申請護照,哈哈。

過了幾天,張小熊的護照就寄到台中家囉。張小熊拿到的是晶片護照耶,因為埋了晶片,所以外皮要比以前的硬很多,還要避免被壓到或是折到而損傷到晶片,還真是嬌貴的護照。不就是裡面多了晶片嗎?不知道怎麼確定是不是正常或是裡面存什麼資料?

另外在個人資料的地方,照片變成一大一小共兩張,還有蝴蝶的防偽浮水印。

再來就是張小熊的第一個出關章了,還有澳門的入關登記。

因為是小朋友的關係,所以張小熊的護照效期不像我們大人的有10年,小朋友護照只有5年的效期。畢竟小朋友兩三年就可以差十萬八千里,更何況是五年呢。希望在這五年內,可以幫張小熊這本護照多蓋幾個章。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