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8

[Baby] 新生兒報戶口

小熊熊出生之後,幫他取好名字之後,就是要幫他做身份證明跟註冊,也就是報戶口啦。報戶口不一定要父母本人,直系的祖父母、戶長、同居人都可以幫小孩報戶口。

以下就是列出報戶口要準備的東西跟注意事項。

  • 戶口名簿
  • 出生證明
  • 申請人的身份證跟印章
  • 子女從姓約定書

如果小孩出生的日期跟結婚登記日相差不超過180天的話,那這個小孩就算是非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要報戶口的話,必須要父母另外加填一張約定書才可以。

另外要注意的就是,報戶口要在小朋友出生後60天內完成,如果超過60天的話,就有可能會被戶政事務所罰款。通常大家都會希望早一點報好戶口,因為小朋友出生超過30天以後,就不能拿媽媽的健保卡幫小朋友掛號。所以早點報好戶口,這樣才能幫小朋友辦健保卡,小朋友才會有自己的健保卡可以打預防針。不過我自己則是拖到了第五、六週才幫小朋友報好戶口,都怪我自己選名字選太久,遲遲無法做決定。

至於辦理健保加退保的話,如果沒有辦法自己跑健保局的話,其實最快的方式就是請公司的HR幫忙辦理,只要拿戶口名簿影本跟填好申請表,其他的就不用多操心了。另外如果父母兩人皆有工作的話,小朋友加保擇一即可,通常是建議跟著月薪較低的一方加保,這樣所繳交的健保費應該會稍微低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