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14

[開箱] 流線低風阻的車頂橫桿 – Yakima Whispbar Rail Bar

當初買 Livina 的時候,就考慮要買車頂箱來增加行李載運量。既然決定要裝車頂箱,那車頂架橫桿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個東西,不過因為新買的 All New Livina 原廠已經標配車頂直桿,所以可以安裝的車頂架款示就比較多選擇啦。

市面上可以選擇的車頂桿品牌不算少,比較有名(也就是比較貴)的就是 Whispbar都樂 (THULE),比較平價的就有 Travle Life。在接觸車頂箱這個坑之前,我從沒想過,要買個車頂橫桿要考慮的因素也不少,預算當然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但是還有風切聲、橫桿載重、橫桿運載量…等,窮人要考量的因素總是比較多,務求 CP 值極大化 (有錢人哪管你這麼多,直接攻頂就對了,還考慮這麼多)。

幾經考量,加上谷歌搜尋提供的心得分享,雖然國產品牌跟名牌價差有三倍之多,但是為了開車時有安靜舒適的開車環境,還是決定選擇風切聲小,但是載重能力較低的 Whispbar 車頂橫桿。

Whispbar 的設計是參考飛機機翼所設計出來的,水滴型的橫桿設計,可以降低車輛行駛間的風切聲。(安裝後實際測試,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時候,如果沒安裝行李箱,只單純裝上 Whispbar Rail Bar 的時候,大概在時速破一百一的時候,會開始出現風切聲。)

(圖片來源:Whispbar 官網)

常用腳架適用於一般沒有車頂橫桿,但是有預留安裝孔位的休旅 RV 車。如果是車頂沒有預留孔位的話,則腳架要加一塊延長鐵片,改為夾於車門式的腳架,這樣就可以安裝於一般房車上了。
(圖片來源:Whispbar 官網)

從圖片上也可以看到,Whispbar 為了避免被人直接拔走,所以有設計了安裝保護鎖,也就是要安裝或是拆除的時候,都要有鑰匙才可以打開。

品牌決定之後,再來就是要考慮車頂橫桿的型式。因為家裡地下停車場限高 210 cm,而 All New Livina 車高 163 cm,所以代表如果要裝車頂箱,那車頂箱加上車頂橫桿來說,我只有不到 47 cm 的高度可以運用,所以表示我要盡量的在有限的高度之下,找出可以接受的車頂箱組合 (有錢人住透天,都是一樓前院停車,誰跟你煩惱停車場高度問題)。

Whispbar 總共有四種型式,除了 HD BAR 可以載重 100 KG 之外,其他三種型式都是載重 75 KG:

1. RAIL BAR
如果你有車頂直桿的話,那麼你就可以選擇 RAIL BAR,固定的方式為橫跨兩根車頂直桿並卡在車頂直桿上,所以就不用加上橫桿腳架,也就是說安裝車頂箱不會因為車頂橫桿而增加太多的高度。
 
(圖片來源:Whisbar 官網)

2. FLUSH BAR
FLUSH BAR 就是一般認知而且常見的車頂橫桿,只是橫桿寬度部份,就是剛好是兩個腳架之間的距離。
 
(圖片來源:Whispbar 官網)

3. THROUGH BAR
THROUGH BAR 也是腳架式的橫桿,不同於 FLUSH BAR 的地方,就是在於車頂橫桿是凸出腳架外,也就是車頂橫桿長度比兩個腳架間距離還要寬。這樣的設計可以讓橫桿上放置比較多的物品。
  
(圖片來源:Whispbar 官網)

4. HD BAR
HD BAR 是 Whisbar 裡面,可承載最重的車頂橫桿,規格可承載至 100 KG。

(圖片來源:Whispbar 官網)

以上四種不同型式的橫桿,安裝的費用基本上都一樣,所以就看大家需求,自行決定要使用哪一種的橫桿囉。我最後就是選擇 Whispbar RAIL BAR,不用額外安裝腳座,所以可以減少佔用車頂箱的可用高度。不過 RAIL BAR 的缺點就是長度不長,最寬也就是兩根直桿間的距離長度,所以通常裝上 RAIL BAR,不像其他款式可以裝上車頂箱外,還可以放其他的東西或是腳踏車。

安裝橫桿後,如果不裝上車頂箱,要近看才看的出來有裝橫桿,從側邊看幾乎就是跟原本只有原廠直桿的 Livina 差不多。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最近剛入手All New Livina,也想安裝這款 Yakima Whispbar RAIL BAR。裝上之後再安裝車頂行李箱,應該沒有問題吧。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是沒有問題的囉,我就是裝了yakima Skybox 16S 的車頂箱呀,當然別款的也是可以。
      https://demonchang.blogspot.com/2014/08/yakima-skybox-16s.html
      只要要注意自己停車地方跟入口的高度,只要這個沒問題,就可以裝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