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18

[Technology] AVI內嵌字幕

為之前買到的步步高機型似乎不支援繁體中文的顯示,導致字幕都是亂碼,因此暫時想到的解決方案,就是將字幕直接內嵌到avi檔案裡面,這樣就可以完整的顯示,也就可以放心不會有其他的問題出現。

首先就是上網抓VirtualDubMod這個程式,可以抓portable免安裝版就可以。

一開始先執行AuxSetup。

然後執行"Install Handler",安裝一些相關的dll檔。

之後打開VirtualDubMod主程式,選擇"File"->"open video file",再選擇你要開啟的avi檔。

然後選"Filter"->"TextSub"->"Add",選擇與你剛剛開啟的avi檔所對應的字幕檔。

接下來再選擇壓縮的codec,如果不選的話,轉出來的檔案就會相當大。所以選擇"Compressor"->"Xvid Mpeg-4 Codec"

最後只要再選"Save As"儲存檔案就會開始轉檔了,轉檔的時間跟速度當然就要視你的電腦效能而定了。

2008/8/14

[Food] 大稻埕小吃美食

一天只為了看煙火所以來到大稻埕,沒有逛街,沒有吃到小吃。隔天當然要彌補一下前一天的遺憾,所以又特地跑到大稻埕這邊,想說來看看大稻埕究竟是怎樣的地方,有著哪些吸引人的小吃?

首先來到霞海城隍廟附近的市場,不過沒想到有名的永樂旗魚米粉居然沒有開,害我們餓著肚子卻沒東西可吃,相當痛苦。之前看到還有慈聖宮前廣場有許多有名的小吃,馬上沿著迪化街,試著想要找到慈聖宮的路標,這樣就可以填飽餓到不行的肚子。可是沒想到從迪化街從頭走到尾,完全都看不到任何有關慈聖宮的路標,只好馬上折返,改吃一家也有在網路上看到的肉包攤。

經過許多波折,兩個人的肚子已經餓到不行,馬上點了兩個肉包加上一碗四神湯。不知道是肚子太餓還是肉包真的讚,吃起來蠻好吃的,再配上一碗四神湯,其實還蠻不錯的。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台北的四神湯都很貴,一碗要$50,讓喝慣鹿港$20的我,不太能接受這樣的價格。肉包一顆$18算是ok的,而且蠻大的喔。

在吃過肉包跟四神湯,稍微填飽肚子之後,當然就是要吃飯後甜點囉。回到霞海城隍廟旁的永樂市場,在這邊有一家有名的杏仁露。不過基本上因為我個人是相當不喜歡杏仁的味道,所以我當然是選擇了綠豆露,而瑋婷則選擇了她最愛的紅豆露。

我們兩個點的紅豆露跟綠豆露,除了一般碎冰之外,還加了一大塊的寒天凍在裡面(不過我也覺得有點像是洋菜凍),如果是點杏仁露的話當然就是杏仁囉。切碎的果凍配上鬆軟的綠豆,口感還蠻不錯的。如果怕太甜的人,桌上還準備了一大壺的開水可以讓你自己調整甜度,還算是蠻不錯的。

迪化街這邊有相當多間賣乾貨跟雜貨的店,不過因為現在不是辦年貨的時間,所以也沒有太多的人在這邊採買東西,只有一些像我一樣無聊的人在閒晃。下次有機會的話,應該來看看迪化街採買年貨的大陣仗,或許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吧。

2008/8/12

[Trail] 20080706重返皇帝殿

上次爬皇帝殿已經是半年多前的事了,上次沒能一次征服東西峰一直讓我們感到遺憾,所以這次再約了odie跟張哥哥,打算征服皇帝殿。

一樣走北二高轉國道五號到石碇交流道下,之後轉往石碇方向(106乙縣道),然後再沿路注意指標,就可以在左手邊看到大大的皇帝殿燈籠牆,左轉一路往上開就可以到皇帝殿東西峰登山步道的入口。

沒想到來爬皇帝殿的人還不少,停車場停滿了車,剛好剩下最後一個位置讓我們停車。因為上次是走東峰登山步道,所以這次決定要從另一端西峰登山步道開始走。

西峰登山步道一開始也是連續向上的石階,今天大家狀況似乎不太好,爬沒多久就開始喘了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爬山了呢?

往上爬一小段之後,就可到達天王廟,似乎蠻多人會專程跑來這邊拜拜喔。

之後的路況就變的比較差,大部份都是泥巴地,比較泥濘一點,要比東峰登山步道的路況要差一點,有些路段還要利用繩索才能往上爬。

繼續往上爬,咦,怎麼地上有一條鐵鍊?

往左一看,啥,是要拉著這條鐵鍊爬上這個傾斜的山壁,幸好山壁上已經有前人所挖出的踏腳處,爬起來還算輕鬆,三兩下就上去了。

站在高處的風景真的不錯,可以看到遠方的景色,甚至連101的頭都看到的到喔。

接下來就是要開始皇帝殿有名的稜線之旅了。一路上幾乎都是走在稜線之上,幸好有預先立好的繩子,可以讓大家的手有著力點,不至於考驗大家的平衡感。

不過沒想到最後居然來了一段啥都沒有的稜線,幸好路線還算寬,所以慢慢走是很安全的。

瑋婷也很勇敢的走過去了。

來看odie耍白癡。

皇帝殿步道位於石碇鄉,所以步道的指示路標上都可以看到石碇的字眼。

接下來來到一個超級刺激的地方,一個高約七八公尺高的大岩壁,為了讓大家可以更安全簡單的爬上去,一樣有一條鐵鍊可以讓大家拉著爬上去,方便許多想要試爬的遊客。如果不敢爬的人,就可以繞旁邊的小路,一樣可以走到山頂去。

odie率先衝了。

相機的記憶卡似乎壞了,結果後面的照片都沒存下來,真怪。

之後再繼續往前走,就可以走到往東峰跟停車場的分叉路,如果有興趣繼續走東峰的人,就可以往前走,到了東峰再折返,大約只會多花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接下來就往停車場前進,基本上之後的路大概都是石梯路,走起來就比較輕鬆且簡單一點。

之後因為蔣胖趕著要坐朋友的車一起回台中,因此我們簡單吃過中餐之後,就結束了這次的重返皇帝殿之行。

相關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8/8/4

[休閒] 2008大稻埕煙火節

知道從哪一年開始,台北市開始在大稻埕這個地方辦起來煙火節這項活動,今年是我第一年在台北,剛好這一天也待在台北,所以當然就不能錯過這個北部難得的大型煙火活動囉。

煙火是從晚上八點半開始,施放時間長達30分鐘,共有兩萬發的煙火。我們大約在七點左右的時候到達五號水門附近。找地方將機車停好,環河北路此時已經進入交通管控時間,所以基本上沒啥車在路上,還可以看到有人騎腳踏車在快車道逆向衝刺。

走上台北橋,整座台北橋已經有相當多人佔好位置。看看時間還早,就往大稻埕碼頭方向走去。沿路上可以看到相當多的腳踏車,看到這麼多的腳踏車,也難怪最近這陣子連買台腳踏車都要等上三個月到半年之久,腳踏車廠的股價會衝成這樣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很多人已經佔好位置,並拿出準備好的食物開始野餐,一家大小聊天吃東西,感覺相當的悠閒。

走到大稻埕碼頭主舞台這邊,發現並沒有我們想像中會有美食攤位,只有人山人海跟服務台,失望的我們看著人潮不斷的湧入,於是便往台北橋的方向走回去,準備找個位置等待煙火的施放。

當時間逐漸接近八點半的時候,淡水河上開始有了動靜,一些觀光的遊艇開始從淡水方向開過來,到達定位之後,也開始跟人群一樣,搶佔較好的觀賞煙火位置。時間越靠近八點半,淡水河上的船隻就越多,大大小小,我看應該有個二三十艘。這樣的確是一個不錯的觀賞方式,沒有人會擋住你的視線,可以相當悠閒的觀賞煙火秀。

好不容易等到八點半,終於開始2008年的大稻埕煙火秀。煙火的施放主要是位於忠孝橋附近,而忠孝橋本身當然也被拿來當作是安裝煙火的主角之一,其中一開始的煙火及瀑布煙火就是利用忠孝橋來做表現。

缺了一門煙火。

除此之外,對岸台北縣三重的某棟大樓也被拿來當作煙火表現的素材之一。不過不知道是否大樓煙火的表現方式不多,感覺有點弱,也跟08年的101煙火太過類似了,所以讓我覺得這一段有點遜掉,而最後大樓建築所打出的"情人節快樂"字眼也有點小,還被瑋婷以為是"XX人壽"打廣告呢。

煙火施放的一開始,有著愛心、微笑、星星等特別的高空煙火。

除了這些之外,大家只有剛開始的十分鐘覺得驚喜,後來因為重覆的煙火出現,加上台北橋這邊根本聽不到音樂,因此除了最後的ENDING煙火之外,中間施放的煙火並沒有給大家太多的驚喜。

以下照片是用我的小相機拍的,都是利用曝光1秒、ISO 100拍的。

這一張無意拍下的煙火,感覺有點像"長江七號"裡的小七。

不過最後的ENDING煙火秀真的是相當不錯,帶起了最後的高潮,照亮整個淡水河的兩岸,算是給整個煙火秀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最後的散場,因為散場的路相當的小,所以當然就是擠擠擠。而原本停在淡水河上的船隻,也都加速離開煙火現場,形成另一個特別的景象。

相關連結:
2008大稻埕煙火

相關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